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经济硬着陆和土地财经风险影响调控前途

财讯网  2012-02-23 14:37

[摘要] 对楼市调控扛不住,主要是出于两个担忧:一是,担忧楼市调控会导致经济硬着陆,二是,担忧土地财政减少易爆发金融风险。

有网友曝光称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已悄然变通“限购令”。记者因而实地走访多家房屋中介机构,得到的答复都是,现在 了,只要是一次性付款,想买几套都行。记者又咨询了当地开发商,得到的答复大多都是可以买第三套房。

若结合前不久佛山、中山、芜湖放松楼市调控之案例,可以说各地松绑限购令已是纷至沓来。地方政府正在不断地挑战 楼市调控之底线,希望能打开一条不受 政策限制、搞活房地产市场的出路。无疑,类似事件往后只会有增无减。

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土地财政减少,地方政府松绑限购令以挑战 政策底线,是既有动力,也有底气。对此, 能否扛住已成为楼市调控之重要方向标。一旦 面对地方不断的试探无任何反应,楼市调控全面崩盘已是必然之局。

毫无疑问,楼市调控至今,可谓到了关键处。目前的问题不在于 能不能扛住,而在于 必须扛住,一定要扛住。因为一旦楼市调控再功亏一篑,楼市马上大幅反弹不说,即使 也会受到极大之损害,往后“政不出中南海”恐已不只是既成事实这样简单了。

尽管中国经济当前面临诸多难题,但 将此楼市调控进行到底,仍有充足之底气。 对楼市调控扛不住,主要是出于两个担忧:一是,担忧楼市调控会导致经济硬着陆,二是,担忧土地财政减少易爆发金融风险。

不可否认,这两种担忧都可能发生。但需认识的是,在当下,这两者发生的可能性皆相当小。

首先,房地产泡沫破灭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崩盘。虽然楼市调控给经济增长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但即使目前不需太多刺激,中国也能实现8%以上的目标。何况,当前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充足,不会出现急剧式的经济下滑,而政府也仍有足够多的手段刺激经济增长,不需倚重于房地产调控放松。想当年,朱镕基主政时,GDP在8%上下徘徊,没人认为经济是在“硬着陆”。而这种经济增速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好处自不待言。

其次,土地财政减少的确易引发一些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危机发生,但这不足忧。今年地方要偿还的债务较往年多,而这些债务又大都以土地作担保,一旦遇上楼市调控、土地财政减少,一些地方还不起债是自然之事。这构成了一种潜在的风险,但这种潜在风险转为现实风险的可能性并不太大,也难以引致全局性金融风险,更非不可化解。目前,政府拥有较多国有资产,而一些地方也铺张浪费过度,如果卖掉一些国有资产,抑制地方政府“三公消费”,债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便大为减少。何况,目前银行正对一些地方债务进行展期,这使得债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更为减少。

既然如此, 对调控政策就应当扛住。其实,以中国强劲的刚需,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时,是会自然去托着这个底的,根本就用不着太担忧房地产会崩盘。

上海降低二套房购买门槛 持居住证满三年即可购

限购频遭变通 多地楼市变相"松绑"暗流涌动

浙江宁波楼市限购满一周年 成交量几近腰斩

1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停涨 限购城市领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