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方债还贷高峰至 还贷融资政策或微调仍从严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井鑫  2012-02-23 02:36

[摘要] “降旧控新”依旧是债务处理核心思路,也延续了去年的“从严”的态度。这次会议之后,地方债务的展期和再融资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微调,但不会明显放松。”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高峰将至,监管层及银行对可能的债务延期已然形成了一定的默契。在刚刚结束的深圳会议上,监管层提到了债务的重新分类和区别对待处理,但是对展期具体细则未明确表态。有参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层对清理地方债的态度并没有太大变化,“降旧控新”依旧是债务处理核心思路,也延续了去年的“从严”的态度。“这次会议之后,地方债务的展期和再融资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微调,但不会明显放松。”

此外,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重新分类可能还是以“现金流”为依据。从实际情况看,银行可能需要面对的是,部分在建项目的现金流下降,地方政府补充抵押资产的问题。

部分平台贷有望展期

“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问题,银监会十分谨慎。目前的口径还是‘从严’,债务展期的‘口子’不会开得太大。所以,不要去营造一个乐观的氛围。”某国有大行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次的会议之后,政策微调的信号有了眉目,但是可能没有那么乐观,具体政策应该会在不久出台。

该高管表示,银监会在会议上对处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态度基本没变。但是在政策微调上,提到了不同类别的债务区别处理,对部分债务允许展期的问题。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近日也提到,允许获得展期的地方债应是有效益的 。

据此前报道,继国务院出台19号文加强管理地方融资平台之后,存量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整改细则或将于近期出台,旨在规范地方政府作为债务人的借贷行为,其中亦涉及存量平台贷的有条件延期方式。

“目前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可能还要分类,有说分为支持类、维持类、压缩类、退出类的,但还没有一个定论。事实上,如今各家银行都有各自的标准和依据。”该高管表示,不论如何来分类,都离不开对现金流的衡量。

他认为,银监会在深圳召开的会议上,各家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处理的分歧并不大。对于经营现金流足以覆盖本息,也有重组抵押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银行可以有条件的提高借贷额度;对于现金流不足,但抵押充足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银行可以维持现有贷款水平或按照工程建设周期来进行有条件的再融资;现金流不足,偿还债务缺少来源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则用补充抵押物和重组的方式来处理。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对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一直以来就“从严”,此次的微调可能更多是受迫于现实情况,“毕竟,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收紧’之后,出现了一些大型建设项目停工,债务无源偿还的问题。”

补充抵押面临博弈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接受采访的两家银行高管都认为目前没有出太大问题。按照他们的说法,银行在审批贷款的时候,很重视还款源和抵押,并对现金流有实时的了解。“在贷款申请上,至少还款和抵押都是写得 漂亮,不然谁会贷给你?”一家银行高管表示。

该高管向记者透露,在地方融资平台贷中,部分的贷款抵押时不足的,该平台的项目在进行时也会有些许变化。比如,该行的一笔公路债务,偿债来源就是过路的收费。但是,后来旁边新建另一条路,收费不能达到预期。而这笔贷款在申请时,写明了收费不足时,地方财政就要介入给予部分补贴。还有公路旁的“广告位”之类的也都是还款源的一部分。“这就必须银行去与地方进行交涉,至少在抵押上有所补充。”

该高管表示,“对于已经发放贷款的债务,银行首先看的就是现金流。如果现金流不足,才会对抵押进行重新审视,并与地方政府进行谈判,商讨解决办法。一般情况下,地方政府不会太愿意补充抵押物,而银行为了避免风险必须交涉。这就会有一个博弈的过程。”

房企仍陷偿债危局 今年到期债务或许将达万亿

中海外赴港发行债券 房企万亿巨偿债潮将至

万亿债务或逐一引爆 开发商岁末年初转移风险

马建堂:地方债务和楼市并非经济运行 挑战

标签:地方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