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租房设计方案 终发布:小方案撑起大格局

中国吉林网  2012-02-22 10:26

[摘要] 据《新京报》报道,由全国26家 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的《公共租赁住房 设计方案》,于2月13日至2月19日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网站及部分专业媒体上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将 终形成实施方案发布实施,作为全国公租房建设的重要参考。

据《新京报》报道,由26家 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的《公共租赁住房 设计方案》,于2月13日至2月19日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网站及部分专业媒体上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将 终形成实施方案发布实施,作为公租房建设的重要参考。这也将是我国 保障房的国家指导性设计方案。

细节体现关怀,保障房建设是民心工程。看似一个技术性的指导意见,对于公租房建设乃至整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积极性影响不容小觑。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由于大规模的建设要求和相关建设经验的缺乏,很多公租房存在设计缺陷。这不但直接影响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和居住质量,从而影响到整个安居工程的服务质量和实际价值,而且会影响到有限的保障房资金乃至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率。

国务院《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保障性住房户型设计要坚持户型小、功能齐、配套好、质量高、安全可靠的原则,合理布局,科学利用空间,有效满足各项基本居住功能。要满足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要求,就需要精细设计,在尽可能小的单位面积里,实现合理而全面的居住功能。有关政策规定,单套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得超过60平方米,而这一次推出的设计方案大都在40平方米上下, 小的只有34平方米,却布局合理、功能完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60平方米到40平方米,这意味着在同样的资金和土地投入前提下,有可能大幅度增加公租房建设套数,使有限的投入 可能地满足 数量符合条件者的居住和生活需要。这样的设计方案和这样的建设思路如果付诸实践,就等于大幅度增加了保障房的资金投入和土地投入。

同时,增加了资金和土地的使用效率,就大大减轻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保障房建设的难度和压力,这意味着可以促进各地提高保障房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保障房建设速度加快了,对于调整房地产市场也会起到积极作用。道理很简单,保障性住宅建设多拖 ,高房价就可以多挺 ;反过来,保障性住宅尤其是满足“夹心层”需求的公租房建得多一点,房地产市场上 艰难的中低收入群体就会少一点。

继江西停建经适房之后,广州也有政协委员提议多建公租房停建经适房,还有很多地方虽然没有出台明确政策,但是已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大幅度减少甚至停止了经适房的建设计划和投入,把保障房建设重点放在了公租房和廉租房上。可以说,推出公租房的 设计方案和保障房建设的整体性结构调整,都分别在微观和宏观上优化了住房保障工程的建设布局,突出了保障房的“保障功能”,让保障房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

国土部称1000万套保障房提前两月完成供地

菏泽市下达目标责任书做大分好保障性住房“蛋糕”

马鞍山:今年预计将新建保障性住房16989套

住建部:储备用地将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