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监管层对平台贷确实有放松 部分银行开始输血

早报  作者:张飒  2012-02-22 09:15

[摘要] 监管层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监管要求确实有所放松。早报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获悉,地方融资平台今年的还款压力普遍很大,可能会成为银行的“隐性”坏账,银行已着手逐步对“质量好”的地方融资平台“输血”,具体方式包括展期或提供新贷款等。

监管层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监管要求确实有所放松。早报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获悉,地方融资平台今年的还款压力普遍很大,可能会成为银行的“隐性”坏账,银行已着手逐步对“质量好”的地方融资平台“输血”,具体方式包括展期或提供新贷款等。

“就是这几天,监管层有所松动,但哪些平台可以展期,哪些可以借新还旧,监管层并没有明确,只是笼统地让各家银行从自己的经营风险去考量。”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昨天如是说。

银监会此前 刚刚发布新闻稿称,银监会高度重视潜在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稳步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而另据报道,本月20日和21日,银监会在深圳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内容就是部署如何进行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

银行有条件放新贷款

“几乎 的地方融资平台都缺钱,目前我们是一单一单地去谈,逐个延长还款期限。”上述公司业务人士说。

所谓贷款展期或延期,指的是贷款人在向贷款银行申请并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延期偿还贷款的行为,贷款到期不能归还,经批准办理延长归还时间的手续。

该人士表示,银行其实并不倾向于用展期的方式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输血”,“展期,总是会和‘坏账’联系在一起,我们更喜欢用放新的贷款、借新还旧的方式。”

具体而言,“借新还旧”是指贷款到期(含展期后到期)后不能按时收回,银行又重新发放贷款用于归还部分或全部原贷款的行为。

“新发放贷款的对象既可能是到期贷款的借款主体,也可能是新的法人主体,但归根结底是同一个地方融资平台。”

据悉,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的方式,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获得的还款宽限期甚至长至五年。

相比之下,在2011年,仅有少量符合银监会2011年3月31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的地方融资平台可以从银行获得新贷款“借新还旧”,或者获得展期。

当然,目前也仍然并非 缺钱的地方融资都能如愿获得“输血”。前述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其所在的银行,只有区县级以上的融资平台才有可能获得展期,乡、镇级的平台是肯定无法获得还款宽限的。

不救“或形成大量坏账”

有意思的是,对于 新“救援”地方融资平台的举动,前述公司业务部人士也坦言,“如果不这么做,很可能会形成大量的坏账。”

多位受访的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本轮地方融资平台的增长大多是在2009年,而借款期限大多是3-5年期的中长期贷款,即在2012年上半年3年期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集中到期还款。但事实是,很多地方融资平台眼下确实还不出款。

此外,银行为了自己的盈利和报表质量也要驰援地方融资平台。

据了解,刨去存款因素,今年银行可投放的贷款额度较去年充裕,但贷款需求整体偏弱。该人士指出,为地方融资平台“输血”也是贷款投放的渠道之一。更重要的是,以借延长还款期限或借新还旧之名,银行可以对地方融资平台重新定价,进一步推高利润。

“在2009年大规模投放的时候,银行的议价能力很弱,而今年,至少是现在,我们与地方融资平台重新商定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0%左右。”

目前,一至三年期(含三年)的贷款利率为6.65%,三至五年期(含五年)的贷款利率6.90%,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7.05%。也就是说,目前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贷款利率至少 浮30%。

贷款未批买房落空 预付的中介费还能要回来吗

银监会:化解地方平台贷风险 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二手房贷款注意七因素 省钱省力

荣盛发展逆市大手笔拿地 遭巨额高利息的贷款缠身

标签:平台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