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设计方案出炉 公共租赁房建设将有据可依

和讯网  2012-02-21 16:29

[摘要] 近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安排,由全国26家 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供各地参考的《公共租赁住房 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安排,由26家 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供各地参考的《公共租赁住房 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征集为期一周,2月20日刚刚结束。据悉 后的反馈结果将集中由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标准设计研究院统一收集、汇总和整理,并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终在发布实施。

“保障性安居房的数量巨大,速度要求又快,而且受资金等各方面的影响,如果没有一个技术性保障措施作支撑,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对和讯网表示。

作为此次《方案》的技术核心牵头人,刘东卫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日本、香港等地住宅工业化、产业化的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他不但在推进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实践,而且也主持参与了沈阳丽水新城、北京大兴众美公租房、北京雅世合金 等示范工程的设计,在住宅产业化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刘东卫所说的数量巨大,指的是我国的“十二五”的规划,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我国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而且“十二五”时期保障性住房将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是针对人口净流入量较大的大中城市,将大幅提高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比重。

标准化设计为公租房质量提供保障

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公租房建设一般都是通过标准化设计来实施的。以日本为例,日本的住宅产业化始于二次大战后,由于当时的公共住宅需求急剧增加,为了使现场施工简化,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日本率先对公共住宅实行标准化、部品化以及批量化设计的生产方式。

不仅如此,日本政府在二战后还推出了大量政策,强制按照国家的标准化建设公租房,再加上1955年以来日本住宅公团成立后对于标准化设计的有效推广,日本公共住房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通用的标准设计与建造技术体系,拥有一套设计、建造、装修一体化发展的先进技术。

我国的香港地区由于地域有限,因此在公租房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在公屋每个发展阶段内,以几种住宅平面作为标准化类型,通过设计的标准化,加快了公屋的建造速度,减少了建造成本,在有效控制公屋建设品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而我国公租房建设目前 核心的问题是目前公租房建设要求的建设速度很快、开发量又 巨大,因此就必须要有一个技术保障,“即需要一套量产化的技术,而这个技术保障实际上就是靠设计方案来实施的, 终落实下来的就是一套标准化的控制图纸。”刘东卫说。

26家设计院参与设计 七套方案供选择

据了解,26家设计院前期共设计出了近百个方案,然后从中选出20多套方案集结成册, 终又从中筛出七套方案对外进行公示。

考虑到此次建设所涉及的体量较大,使用周期较长,因此上述方案在设计时不仅结合了节能环保的元素,也兼顾到了居住者的方便性和舒适性,因此尽管公租房面积较小,但起居室、卧室、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并相对独立。

和讯网看到,这七套方案所涉及到的各个类型产品都有,其中包括多层、中高层、板楼、板式住宅、塔式住宅等。此外户型也囊括了30平米系列、40平米系列、50平米系列的,甚至厨房也针对不同类型提出了标准化的设计方案,比如说有2.7米系列、2.4米系列、2.1米系列等等。

“标准化 核心的问题是落实那些真正针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量技术,比如说让它标准化、部品化等。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这种批量化的生产更便于具体去实施。”刘东卫强调说。

据悉,公示期结束后,将根据公众反馈的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调整, 终确定的方案将供各地参考。

国土部:今年保障房用地工作突出四个“更加”

发改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扩内需重要举措

国务院已派5个督查组了解地方保障房建设进展

保障民生:沈阳将于今年建成36842套保障房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