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差别化"不是放松房贷 放松对市场无益

华西都市报  2012-02-17 08:42

[摘要] 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并没有完全改变,假定个人住房信贷真正放松,对住房消费者无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并没有完全改变,假定个人住房信贷真正放松,对住房消费者无利。

据报道,央行在 近的工作会议上指出,2012年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 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消息一出,国内市场及不少媒体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理解为放宽首套住房贷款,是 政府房地产宏观政策“微调”的开始,其实这种理解是有失偏颇的。

我们可以看到,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主要根据2010年“国十条”的精神来制定。先有央行与银监会2010年的275号文件,后有国务院2011年的1号文件。这两文件是商业银行处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 新文件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在这两个文件中,差别化信贷政策的 层含义是,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居民,要利用银行信贷投机炒作第三套以上住房是严格禁止的;第二层含义就是把住房的 与消费区分开。规定本地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可以说,个人住房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核心,就在对购买 套住房与第二套住房的信贷在政策上作了严格区分;第三层含义是 套住房贷款首付比重不得低于30%,但贷款利率没有明确规定。

尽管这样, 套贷款利率肯定不会回到2008年文件的七折优惠条件上,而更加强调银行自主风险定价及借款人限制条件上。因为,如果按照5年期贷款利率7.05%的七折优惠计算,其利率就是4.935%,远远低于5年期存款利率5.5%。所以,当前商业银行对购买 套住房的按揭贷款利率保持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也属于正常。

这样看来,差别化信贷政策与275号文件及1号文件精神基本一致,并没有多少改变。当前市场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理解为对 套住房信贷政策放开是不对的。

18家银行房贷新政大起底 半数银行享基准利率

部分银行利率回调到基准 房贷利息压力将减小

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开发商 押楼市回暖

东营首套房贷款未现松动 中介称可办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