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京十五条一周年 土地出让金表现不如从前

和讯网  2012-02-15 14:35

[摘要] 2011年2月17日“京十五条”执行一年来,住宅交易持续低迷,市场预期不明朗,企业拿地积极性不足,土地激烈竞价场面鲜有出现,土地成交量下滑,其中住宅用地尤为明显。根据公开的土地招拍挂情况,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

2011年2月17日“京十五条”执行一年来,住宅交易持续低迷,市场预期不明朗,企业拿地积极性不足,土地激烈竞价场面鲜有出现,土地成交量下滑,其中住宅用地尤为明显。根据公开的土地招拍挂情况,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

(1)从土地交易总量来看,自限购之日实施起至今年

2月16日,出让建筑面积2376万平方米,同比上期减少24%,土地出让金为1054亿元,同比上期减少32%;

(2)从土地用途结构上来看,商业 用地成交量与去年持平,工业与住宅用地明显下滑。其中,“京十五条”执行以来住宅供地仅有60宗,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974万平米,同比下降32%。

(3)从土地成交价格方面来看,除了商业 用地价格略有上涨之外,住宅与工业用地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调。其中住宅用地平均楼面地价为5111元/平米,较去年下降26%,平均溢价率仅为7%,绝大多数土地均以底价成交。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认为,虽然住宅供地明显下降,但近三年土地供应量大于用地消化量,即住宅供地规划建筑面积的 数值依然大于新房的供应量数值。由此可见,开发企业仍有充足的土地储备量有待开发,未来新房市场仍将有充足的市场供应。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 2009-2011年三年期间,住宅供地规划建筑面积为3620万平方米,新房供应面积为3262万平方米,表明住宅用地待开发量三年内增长358万平方米,进而说明开发企业土地储备量在增加。可见,虽然北京全年住宅供地减少,但并不妨碍未来新房供应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大量待开发土地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去库存”将是企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总体来看,企业拿地积极性不高即便企业有拿地意向,也只会按照自身预期去报价,绝不会去参与竞价,因此,“底价成交”、“联合拿地”、“流标流拍”将成为贯穿2012年土地市场的关键词。

北京大幅度降低土地出让金目标 每年500亿

上周中国内地20个主要城市土地成交量增长明显

多地新房成交创历史新低 土地流标再升级

16家上市房企1月份业绩降幅超5成 土地收购或暂停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