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收缩土地开发 众一级开发商“突围”地产寒冬

金陵晚报  2012-02-15 14:19

[摘要] 出台仅四天的芜湖楼市新政被突然叫停,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行业继续“挨冻”。

出台仅四天的芜湖楼市新政被突然叫停,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行业继续“挨冻”。

二级市场上,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开发新业务,炒股,甚至加入涉矿大军的不在少数。不过,老牌上市公司绵世股份(000609)却有了新方向——经营快餐业。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2月14日,绵世股份从大股东北京中北能公司手中,收购了其持有的北京思味浓公司81%的股权,收购价格为1620万元。据悉,北京思味浓公司是一家连锁快餐公司,旗下SEVENANA连锁快餐项目目前已在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开设了13家餐厅。

收缩土地开发

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绵世股份曾在土地一级开发业务上大展身手。

公司旗下成都天府新城、中新绵世(成都),在成都市成华区保和乡、郫县犀浦镇进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曾在2007年、2008年,为公司贡献了99%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2009年、2010年,上述业务收入贡献比例仍超过60%。

所谓“土地一级开发”,是指由政府或其授权委托的企业,对一定范围内的国有土地、集体土地进行统一建设,包括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在该土地达到“三通一平”、“五通一平”或“七通一平”的建设条件后,再进行有偿出让或转让。

在房地产开发链条中,土地一级开发曾因为利润丰厚,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云南城投(600239)、中天城投(000540)、中南建设(000961)等上市公司都曾因为涉及土地一级开发,股票备受市场关注。

不过,随着国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上市公司纷纷退出土地一级开发市场。2010年3月份,绵世股份参股35%的子公司中新绵世(成都),提前终止和结算郫县犀浦镇旧城改造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

快餐有多赚钱?

值得一提的是,退出土地一级开发市场的绵世股份,眼光却投到快餐业上。

昨日晚间,绵世股份公告称,公司将斥资1620万元收购北京思味浓公司81%的股权,交易方为控股股东中北能公司。

不过,从财务资料上看,思味浓的经营情况仍处于亏损。截止2011年12月31日,北京思味浓公司资产总额1830万元,净资产为1062万元。201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911万元,实现净利润-782万元。

对此,绵世股份称,北京思味浓公司目前处于培育期,虽然2011年公司亏损,但沿着现代快餐连锁的发展轨道,2011年是公司创立以来成长 快、投入 多的一年,经过努力地经营实践,现已经形成一定的商业连锁规模。

把经营重心放在餐饮业的绵世股份,其前景又如何?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只有三家——西安饮食(000721)、全聚德(002186)和湘鄂情(002306),味千拉面和名轩控股在香港上市,另有乡村基在纽交所上市。意外曝光海底捞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2.92亿元。

芜湖房地产新政无疾而终

2月9日,安徽省芜湖市出台了被业内称为地方政府“龙年救市 枪”的房地产新政。新政规定,芜湖市区购买新房、二手房全免契税,且购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均给予特定补贴。

12日晚芜湖市政府网站再次发布通知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暂缓执行。称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如果有后续进展将会及时公布。预示着芜湖新政在发布三日后“无疾而终”。

“芜湖式”地方房地产新政是否还会卷土重来?

芜湖暂缓购房补贴政策或预示 调控态度坚决

芜湖房产新政出台始末 房价调控何时松绑?

芜湖楼市新政"三日游"背后:去年可售房源增9倍

标签: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