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买宅基地农房赌拆迁获丰厚赔偿 小心合同无效

华西都市报  2011-12-29 08:16

[摘要] 这些 者认为,用较低价格购买的农村宅基地房子,不仅能解决目前的居住问题,还可以 。毕竟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近郊农村的房子随时都有可能进入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拆迁。现在以较低的价格买下来,等到拆迁的时候可以获得一笔丰厚的赔偿。

律师提醒:小心购房合同无效

高昂的房价,让市民纷纷将购买房屋的目光投向临近城区的农村,希望用比较 的价格,购买农村居民在自家宅基地上修建起来的房子。

这些 者

认为,用较低价格购买的农村宅基地房子,不仅能解决目前的居住问题,还可以 。毕竟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近郊农村的房子随时都有可能进入城市总体规划进行拆迁。现在以较低的价格买下来,等到拆迁的时候可以获得一笔丰厚的赔偿。

但律师提醒广大购房者,修建在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子,还是需要谨慎购买,因为这样的购房合同,完全可能属于无效合同。

3年前在农村买的房现在却要求我退还

近日,本报维权热线接到双流张先生的电话,他称自己3年前在双流某村购买了房子,现在却被房主要求退还。

记者和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林方平律师一起赶到双流张先生家中。张先生介绍说,2008年,做房屋装修的他手上有了一些闲置资金,想购置房产用于 。正巧当时邻村的朋友 先生有意将自己建于宅基地上的小别墅出售。他想, 先生欲出售的房屋迟早是要拆迁的,现在以较低的价格买下来,等到拆迁的时候可以获得一笔赔偿,不失为一种 的好方法,况且 先生又承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还可以让村支书来当证人,保证以后不反悔。于是他与 先生签订了购房合同,并支付了房款。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今年9月,他突然接到 先生的电话,说当初的购房合同无效,要求退还房子。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林方平律师明确告诉张先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拆迁工作大面积展开,因拆迁而带来的 使宅基地房的原业主发现了其原有房屋的巨大 ,并要求购房者退还房屋的事情屡屡发生。在司法实践中,他也曾遇到过诸多农村宅基地房屋出卖多年后,出卖人反悔要求法院判定《房屋买卖

合同》无效的情况。而且目前法院对此类案件判决《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和无效的情况都有,并不能肯定地说明购房合同有效还是无效。

农村宅基地房屋城镇居民谨慎购买

那宅基地房屋究竟能不能买,关于农村宅基地的《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呢?林律师认为,这不能一概而论。

他介绍说,根据国务院 厅在1999年《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通知》中明确规定:“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住宅,有关部门不得违法为建造和购买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2004年11月,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又进一步规定“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严禁为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违法建造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国务院 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71号)中也指出,“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因此,林律师指出,根据我国现行土地管理法律,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卖与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风险很大 不买农村宅基地房屋

对于张先生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林律师认为,由于张先生并非城镇居民,而是宅基地所在集体经济组织之外的农村居民,并未在 法规规定的禁止性规定之列。况且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虽然禁止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外的人转让,但法律、法规及国家相关政策并无禁止向本集体经济组织外的农村居民出售房屋的规定。另外,关于该类禁止性规定并不属于 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合同法实施以后,人民法院确认合同无效,应当以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和国务院制定的 法规为依据,不得以地方性法规、 规章为依据”中所指的法律和国务院制定的 法规。因此,不能认定张先生当初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当然,法律虽然有规定,但是上述的观点在司法实践中还是存在一定的争议,张先生的申诉要求,也完全可能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结果。因此,林律师提醒广大购房者,宅基地上修建的房屋,在交易中存在比较大的风险,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如果是近郊或者城中村的房子,一定注意辨别土地性质是否是宅基地。如果可能,还是 不要购买这类风险比较大的房子。

烟台:超半数拆迁户不满补偿可组织召开听证会

种地与盖楼收入差30万倍 过半农民盼国家征地

老房子拆迁分了新房 儿子要父母写字据分财产

荔湾区南源街源溪市场将拆迁 档主难舍老街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