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学者热议房产调控走向:明年房价或明显下降

中国新闻网  2011-12-21 13:33

[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住宅销售均价已连续四个月下降,累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均放缓,楼市步入深冬的声音四起。在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有学者预计明年房价可能出现明显下降,调控政策在抑制过度需求和降低政府对房地产依赖方面不会放松。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住宅销售均价已连续四个月下降,累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均放缓,楼市步入深冬的声音四起。在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有学者预计明年房价可能出现明显下降,调控政策在抑制过度需求和降低政府对房地产依赖方面不会放松。

行业下行态势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方面,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统计显示,自今年4月起,新建住房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一直在减,4月份时有54个城市出现上涨,而到了11月,仅有5个城市上涨。

中海油总公司研究员邱晓华认为,中国的房地产现在进入严冬季节,对于从事房地产的人来说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对于老百姓来说要谨慎观察市场的变化。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则表示,结合房地产关键数据,前11个月,销售量近9亿平米,同比增加将近9%。新开工面积依然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房地产市场不算低迷。

但陈国强也指出,从环比看, 已连续四个月环比负增长,新开工面积连续几个月下滑。行业下行的态势 明显。

各方热议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

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从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三个方面分析了明年的调控政策。郭田勇表示,稳增长,意味着 对经济增长出现下滑有一定的容忍度。而房价过高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不利于推动创新。同时使社会大量的资金流向房地产,导致经济的畸形发展,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从控通胀的角度,控制物价对房地产也会形成向下压的效果。从宏观面来看,以及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未来国家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继续产生效果。

陈淮在评价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说道,“坚持房地产政策不放松,这本身就是对2011年房地产政策的肯定。”此前, 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他表示,“坚持”就说明这个政策是有效的。陈淮强调,楼市调控将坚持两个不放松,一个是配合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放松,一个是对过度占有资源、为卖而买、 品等需求的抑制不放松。

陈国强表示,上海和北京都利用调控机会降低房地产对地方影响的依赖。05年的时候,房地产增加值对上海经济的贡献度曾经达到15%,今年前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下滑为8%,北京也有相似的情况。这表明了地方省市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变化,他相信会有更多的城市也会调整这样的心态,去“支柱化”,去“房地产”,去“土地财政”,在住房功能上“去 ”。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房地产政策与房地产价格相关度较高。房地产价格下跌得越多,房地产政策就会来得越快,来得更猛。“如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4-5月份,房地产价格不怎么跌,那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六月份之前,房地产政策换方向的概率也会 低。”陈志武说。

陈志武也表示,很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在过去半年都是靠借高利贷来维持,未来几个月房价下降的趋势很难避免。到明年暑假左右,房价的下跌可能对相关行业有较大的冲击。届时房地产政策方面会做一些大的调整。

陈淮认为,收紧还是放松房地产政策,取决于通胀是否卷土重来这一根本因素,而通胀又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内部的经济形势,而是取决于外部的经济形势。

郭田勇认为,房产市场本身或有调整,政府也在加强调控,他预计房价在2012年,应该有一个明显的下降。(中新网房产频道)

担心房产税加码 上海 客挂牌数量激增

学者热议房产调控走向:明年房价或明显下降

私人置业顾问半年收入百万 房产市场低迷未影响

中小房产企业“无米下锅”年底急进京卖项目

标签:市场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