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IMF:房价下跌将影响银行益处效应现多重风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7 14:10

[摘要] IMF:房价下跌将影响银行益处效应或现多重风险。11月15日IMF发布了中国房价下跌评估报告,报告结果显示,虽然中国的金融体系总体强健,但房价下跌或影响着银行的溢出效应,或将呈现多重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北京时间11月15日发布了该组织对中国金融部门的 正式评估报告——“金融部门评估计划”(FSAP)报告。报告结果显示,中国的金融体系总体强健,但却面临着不断累积的风险。

这份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的金融部门已经在更加市场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时也加强了监管,但仍然面临一些主要的短期风险——信贷快速扩张导致的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敞口导致金融脱媒现象日益增加、房地产价格下滑以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此,IMF呼吁中国进一步改革以支持金融稳定并鼓励强劲而平衡的经济增长。

呼吁中国采取政策缓解房价下调负面影响

IMF指出,整个中国银行业持有的房地产贷款敞口较为温和,但是间接敞口却高得多。如果房价下跌又伴随经济增长冲击的话,对银行业和金融稳定的影响将会很严重。因此,IMF建议中国仍然需要持续监测、进行压力测试并采取一系列全面政策来缓解房价下跌对金融稳定造成的影响。

报告称,中国房地产价格急剧上升,加上银行对房地产的大量贷款,加大了房价下跌对中国银行业的负面影响。然而,持续的紧缩措施已经放缓了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增速以及相应的价格涨幅。

IMF指出,推动中国的房地产价格的一些基本面因素包括收入快速增长、存款 低、流动性充裕、缺乏替代性 工具、房屋 权成本低,以及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

报告称,房地产相关贷款占中国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约20%,相比香港 区或者美国而言较低。然而,间接敞口却更高。中国的贷款条款很大程度上依赖抵押品。在五大行中,有30%~45%的贷款是由抵押品担保支持的,而这些抵押品主要就是房地产。因此,房价下跌将降低抵押品价值,因而在借款人违约的情况下削弱贷款收回价值。

与此同时,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如建筑、水泥、钢铁)同样面临着类似风险。考虑到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房价下跌导致的经济减速可能会对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出手和补贴来支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能力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尤其是对那些还贷现金流有限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言。报告援引瑞银在2011年3月22日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0年,29%的地方政府收入来自于出售土地使用权。

IMF指出,在短期内,如果目前的增长势头能够得以持续,那么影响还是可控的。尽管一些细分市场的房价有些高估迹象,但整体而言,中国住宅价格并没有被显著高估。由于直接敞口和 率较低,房价下跌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将会有限。压力测试中各银行对房地产的敞口,或再加上下游产业,意味着房地产信贷质量恶化对银行业构成的影响温和。但IMF警告称,如果经济增长受到冲击同时发生的话,那么对银行系统的影响和溢出效应将会很严重。

对于IMF此次评估,央行迅速回应称,总体来看,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评价是客观、积极、正面的。但是,央行认为报告中还存在个别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的观点,所提出的某些改革措施的具体时间框架和优先顺序等建议尚需结合中国实际深入研究。

“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 银行于1999年5月联合推出的项目,主要目的是加强对金融脆弱性的评估与监测,减少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推动金融改革和发展。 “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已成为国际广泛接受的金融稳定评估框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