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南永城一开发商涉嫌抽逃资金 殃及棚户区改造

中国新闻网  2011-11-17 13:35

[摘要] 河南永城市东方国际小区是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因为开发商永城市日成房地产公司(以下称日成房地产公司)涉嫌抽逃资金,法人被架空,造成棚户区改造项目陷入僵局。对此,公安机关迟迟不予立案侦查,严重影响到75户业主共283人的住房问题。

河南永城市东方国际小区是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因为开发商永城市日成房地产公司(以下称日成房地产公司)涉嫌抽逃资金,法人被架空,造成棚户区改造项目陷入僵局。对此,公安机关迟迟不予立案侦查,严重影响到75户业主共283人的住房问题。

东方国际小区业主原来住的均是20多年前建的平房,成为棚户区后,居住环境越来越差,改建提上日程。经永城市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通过,对该小区进行改造。随后,全体业主推选出物业管理委员会全权负责招商开发。2009年4月30日,小区业主委员会与中航长城大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长城)签订合作开发合同书,原小区将建设成为地下2层、底部四层为商贸和上部29层为住宅的商业楼,取名东方国际大厦,住宅面积约10.5万平方米。

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小区总共75户283人,30多户为下岗职工,小区位置好,大家都想改造。与中航长城签订合作开发合同书后,该公司授权河南玖壹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壹地产公司)总经理沈兴文全权代表中航长城负责东方国际大厦的立项、定点、勘探、设计、拆迁、退赔,办理一切开发及施工手续,以及销售和物业管理等工作。玖壹地产公司先期 500多万元进行立项、设计、拆迁赔偿后,总经理沈兴文遭遇车祸致残,遂将自己名下玖壹地产公司70%的股权和东方国际大厦建设项目转让日成房地产公司,他本人仍保留30%的股权,约定分享东方国际大厦建设项目30%的利润和经营管理权,并办理了交接手续。

按常理推断,东方国际小区项目应该可以顺利进行,因为日成房地产公司内部混乱造成项目搁浅。日成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是倪明书,控股股东却是公司项目经理吴科建,吴科建 801万元占80.02%股份,倪明书只占 200万元占19.98%的股份。东方国际的项目进展并不顺利,业主代表开始与沈兴文、倪明书、吴科建三人交涉,要求他们尽快完成拆迁赔偿,尽快开工。

倪明书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法人,但是由于忙于其它工程,就让合伙人吴科建负责东方国际小区的具体事务。“日成房地产公司刚成立没有几天,吴科建将公司账户上的资金分两笔转走800万,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事情。”倪明书说,“东方国际小区的项目还没有开工建设,突然转走了这笔钱让我感觉异常。我是公司的法人,吴科建掌控着公司的公章、财务章和我的私章,我很想知道公司运作的具体情况,但吴科建拒不配合。在无奈的情况下,我向永城市公安局报案,调查日成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状况。”

8月23日,是商丘市公安局长许大刚接待日,倪明书拿着控告吴科建涉嫌出资罪(800万元)、职务侵占罪(2100万元)的材料反映情况。许大刚对该控告材料进行了批示,责令永城市公安局进行立案侦查。倪明书说,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永城市公安局迟迟没有动作。

11月15日,记者联系永城市公安局主管经侦的局长李咏秋,他让记者找经侦队办案人宋旭东了解情况。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宋旭东,对于倪明书控告吴科建的事情,他说正在调查。当记者问永城市公安局是否立案了?宋旭东说,问题比较复杂,具体情况不方便说。倪明书对于公安机关迟迟不予立案感觉 费解。

11月14日,东方国际小区业主代表、倪明书、吴科建等人,来到永城市公安局经侦队进行协商解决小区的建设问题。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什么时间开工?什么时间交房?是广大业主关心的焦点问题”。日成房地产公司的责权利如果不能理顺,势必影响到拆迁户的合法权益,目前还有140多万元的拆迁安置费没有支付。只有日成房地产公司理顺了内部关系,才能履行合同,否则将终止与日成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的合同。

日成房地产公司目前的实际掌权人是吴科建,对于倪明书反映其掌控着公司公章、财务章和法人私章一事,他说:“这些章我不会拿的。我和倪明书的关系很好,我们是老乡、好朋友。”同时,吴科建希望媒体对此事进行客观公正报道,相信媒体是公正的。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方国际小区项目处,地面上挖了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大坑,里面存积着雨水。有两辆吊车停放着,大坑一侧堆放着一些打地基用的桩。记者问现场的看守人员什么时间才能正式开工,他说不知道,也许快了吧。

可是,在东方国际大厦售楼处,记者发现正在宣传、销售楼房。一位售楼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先对客户登记资料,将在11月底或者12月初,让客户开始选房,到时要交定金。定金分为三个档次,交10万元 万,20万送3万,30万送5万。

倪明书说,房子都没有开始建,现在就开始卖房,“一旦房子建不成,房款被挪用,后果不堪设想”。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永城市东方国际小区何时才能正式开工、交房,东方国际小区的广大业主万分焦急,希望永城市有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让他们早日有家可归,结束流浪的租房生活。

巴中市拆迁旧房打造河堤景观 加快棚户区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