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北京上百业主郊区蜗居“被”缴豪宅契税引不满

京华时报  2011-11-16 17:47

[摘要] 近日,上百名购房者在地铁4号线高米店北站出口,打着“五环外蜗居‘被豪宅’,刚需房奴‘交豪税’”的条幅。原来,不少购房者在大兴区购买的超过120万元房屋,被要求以“豪宅”标准交契税,超出他们预算,希望市住建委、税务部门调整普通住房标准。

本报讯(记者孙雪梅(微博))近日,上百名购房者在地铁4号线高米店北站出口,打着“五环外蜗居‘被豪宅’,刚需房奴‘交豪税’”的条幅。原来,不少购房者在大兴区购买的超过120万元房屋,被要求以“豪宅”标准交契税,超出他们预算,希望市住建委、税务部门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昨天,市住建委回复称,已初步形成标准调整的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

120万元房屋“被豪宅”

在大兴区黄村购房的 先生说,去年,他首付30%购买了一套89平米的两居室做婚房,并东拼西凑借来契税等费用。前不久, 先生收到开发商通知称,由于房屋总价超过120万元,按规定,契税须按“豪宅”标准缴纳,即总房款的3%,“我之前以为交1%就够了,根本借不来那么多钱”。

与 先生情况类似的白先生说:“89平米、150万元的房子在五环外太普遍了,既是首套房、又是自住,蜗居小屋怎么变成了豪宅?”多名购房者也同样不满。

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购买或出售普通住房需缴契税为房款的1.5%,非普通住房为3%,个人购买90平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系家庭 住房则按1%缴纳。购房者咨询得知,五环外总价120万元以上的房屋不属于普通住房,需要按“豪宅”标准缴税。

普通住房标准3年没变

记者在市住建委于2005年下发的《关于公布北京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的通知》看到,普通住房满足3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

2008年,北京市对界定普通住房的第三个条件进行补充,将享受优惠政策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按区域调整为:北京市三环以内每套总价215万元,三环至四环之间每套总价175万元,四环至五环间每套总价165万元,五环外每套总价100万元,实际成交价高于同区域享受优惠政策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的,即被认定为非普通住房。

该标准制定至今已3年,普通住房标准未变。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提供的信息显示,随着近两年房价飞速上涨,目前,实际套均总价比2008年几乎 ,由于对应标准没变更,使得约3/4的购房者被排除在普通住房之外。仅契税一项, 置业者需多交房款的2%。

链家地产 分析师张月称,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契税 相差超过两倍,而大多数五环外区域都是初次置业的自住需求,却因为价格高于标准,受影响较大,这与政府鼓励自住与改善性需求的初衷相左。

近期有望公布新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市住建委对普通住宅标准的政策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已经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多次论证。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初步形成普通住宅标准调整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

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方案将充分考虑近年来北京城市发展和房价变化的情况,标准更加合理,符合普通住房标准的覆盖面将有一定程度提高,更多的购房家庭将可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以 程度的支持普通居民家庭自住型购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