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团租"搞掂保障房任务 保障房租或建各有利弊

大洋网  2011-09-26 11:03

[摘要] 专家认为政府可通过实际操作比对利弊 琶洲团租回迁房模式,在琶洲村拆迁开始时就一直在探讨。中原地产研究二部副经理胡广东认为,团租城中村回迁房作公租房,除了成本高,而且很容易被人家利用寻租。

海珠保障房任务七成靠

保障房是租好还是建好?专家认为政府可通过实际操作比对利弊

今年,广州市政府需筹建8.5万套保障房。除了市级新建项目,要在未来两个月内日均开建近700套保障房外,各区级也各有筹集保障房房源的任务。据了解,海珠区今年要筹集1500套左右保障房,如果计划团租的1065套琶洲村回迁安置房意向书正式签署,该区任务一下子就完成了七成,再加上南华西回迁房等房源,海珠区今年筹集房源的任务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

在今年保障房筹建重任下,不少区级政府通过新建、筹集厂区单位宿舍等方式来完成任务,然而,进展似乎都不如海珠区顺利。以黄埔区为例,直到7月初,黄埔区要开工的夏园 、筑港二村等项目仍存在需解决问题,需要区内部门之间、与上级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协调。

专家认为,琶洲团租回迁房模式,也可让政府对比出,新建和市场租赁哪种模式更有利。

团租优点

用作公租补充保障房数

中原地产研究二部副经理胡广东认为,今年保障房建设进度要求快,任务比较重。城中村回迁比例大,有很多家庭可能有剩余房源可以出租,批量由政府租过来可以完成城市保障房筹集的政治任务。

长期从事住房政策研究的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朱亚鹏认为,团租城中村回迁安置房做公租房模式,是一种解决保障房房源的方式,可以尝试。今年保障房筹建任务重,政府如果全部新建有困难,市场有空置房源的话不需要全部都新建,这样还可以盘活市场上的资源。但是如果从个人手上租比较困难,政府承诺以市场价去团租城中村回迁是可行的。如此一来, 今年定的数字任务可以完成,政府也可以对比出新建和市场租赁哪种模式更有利。

两大担忧

每年补贴至少上千万

团租成本是否太高?

团租城中村回迁房作安置房这种新模式,是否可成为长性机制同样也备受关注。有市民担忧,琶洲村模式成本过高,政府财力难以保证持续的投入。

按照琶洲村的团租模式,政府将向村民支付市场价作为租金。按广州市公租房办法征求意见稿,由政府提供的公租房租金按照市价的四至六成。目前琶洲村附近的会展 电梯楼租金参考价是23元/平方米,按公租房租金六成计算大约是13.8元/平方米。假设以一套60平方米、按市价六成计租的琶洲村房计算,政府每平方米大约要补贴16.2元左右,才能使其成为公租房。按1065套计算,每月补贴大约达到103.5万元,一年需1242万元补贴。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朱亚鹏认为,团租不一定成本就会高,政府减少讨价还价的 成本。另外,试水团租3年时间也不算太短,毕竟琶洲团租模式还是个新鲜事物,摸索期满后,通过对比其他保障房筹集模式利弊后,政府可进可退。

公租房 有寻租空间

是否能监管到位?

中原地产研究二部副经理胡广东认为,团租城中村回迁房作公租房,除了成本高,而且很容易被人家利用寻租。比如,同等面积的房屋,市场价要4000~5000元,而公租房则只需1000~2000元,这会给监管带来较大的问题。

有业界人士提出,团租公租房房源都是在各个村民手上,存在被收回风险。而且政府采取这种模式后,随时都可以退出,担忧这种公租房模式无法长久。

其他区做法

番禺:近千套单位宿舍纳入保障房

番禺区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介绍,番禺区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是在11月份前落实筹集4000套保障房,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抓紧推进。截至8月份,该区已建的保障房有1299套,在建保障房有260套,拟建保障房约2500套。

番禺区将收集近千套企事业单位自建宿舍房,纳入保障房体系。还将通过提供出让计划中的政府储备地,引入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房,为完成今年任务提供后备保障房源。

黄埔:盘活夏园农民 等项目

按广州市的要求,黄埔区今年将再新增1500套保障性住房,包括1000套公租房及500套限价房。7月份,该区副区长周立东主持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夏园 、筑港二村等项目仍存在问题需要沟通解决。黄埔区国土房管分局将主动和市住房保障办沟通,盘活夏园 项目,并纳入该区保障性住房统计范围。据了解,夏园 是农民 项目。

荔湾:将拆迁安置房纳入保障房体系

据介绍,荔湾区承担了3000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其中公租房500套,拆迁安置房2500套。在广州市上半年开工项目中,包括至少7个安置房项目,房源量较大的有逢源路东侧、逢源正街北宝盛沙地新街地段的宝盛沙地二期,可建成1138套限价房;茶滘路、东漖北路、百花路地段的茶滘安置房,可建成1456套限价房。

从化:公租房房源全是企业宿舍

从化今年的任务是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套,其中公共租赁房500套,拆迁安置房500套。从上半年广州市保障房开工项目情况看,至少有17个是企业建设的员工宿舍,尤其是从化新开工的公租房全部都是企业宿舍。但是,这些企业宿舍单个项目的建设量很少,17个项目可建成775套公租房,个别 少的只有10套左右。

评论:公租房共有产权模式偏离保障房初衷

国务院多项政策 开拓渠道破解公租房资金瓶颈

马光远:公租房供应需要尽量打破户籍藩篱

时评:公租房领域或将步入"拼单位"的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