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商业地产风险上升 加强信贷标准

香港大公报  2011-09-14 13:58

[摘要] 鉴於内地商业地产风险日益升温,中国银监会近日向商业银行警示商业地产和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银行加强对商业地产贷款、个人 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监测,而涉及商业用房的信贷标准必须大幅高於住房。

鉴於内地商业地产风险日益升温,中国银监会近日向商业银行警示商业地产和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银行加强对商业地产贷款、个人 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监测,而涉及商业用房的信贷标准必须大幅高於住房。据悉,这是银监会近期再度警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但其针对商业地产的风险警示,则是近年来较少见的情况。

据内

地媒体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内地多家商业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关於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对近期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银行要密切关注 投机活跃并且未采取限购等措施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同时,银监会更明令各银行尤其是非金融机构不得头脑发热,盲目增加信贷投入。

信贷标准须高於住宅

消息人士表示,通知要求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 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监测,涉及商业用房的信贷标准必须大幅高於住房,并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行为和转按揭、假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此外,银行要严格执行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抵押两项基本要求,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不准搞贷新还旧和贷款展期。

与此同时,银行要加大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贷款利率须按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执行,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十五年。项目建成後,须一年两次还本付息,利随本清。鼓励以银团贷款形式发放此类贷款。在资本金方面,通知强调只有20%的项目资本金到位才予以发放贷款,项目资本金必须真实、足额到位。

事实上,自从 收紧住宅市场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商业地产对住宅的 替代作用显现,正迅速成为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点和 对象。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 永平表示,目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民众进一步寻求消费方式的转变,生活品质的提高;在此背景下诞生的商业地产以其丰富的功能、时尚的形式、规模的集群效应前景十分广阔。

上半年盈利表现突出

天相投顾亦指出,今年上半年,商业地产成长性和盈利性均 突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商业地产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仍居行业前列,优於一线地产、二线龙头、园区类和其他中小地产;然而,房地产行业短期偿债能力较期初有所下降,只有商业地产和园区类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同比持平或有所提高。至於长期偿债能力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90家地产公司长期资金压力有所下降;其中,一线龙头公司真实资产负债率明显低於其他公司,长期偿债能力 强,同比下降幅度也 ;其次为商业地产。

不过,对於商业地产「一哄而上」的 现象, 永平提醒称背後存在隐忧。他说, 以及政府部门需更加冷静,以避免过度开发带来的「泡沫」;同时,商业地产的发展应当与城市发展、人口规模、消费能力等实际因素相协调。

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 将银行资金转入民间借贷

银监会:严防平台贷卷土重来 重点盯房地产贷款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 鼓励放贷支持保障房建设

银监会新规拟确定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