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收购海淀公租房

地产中国网  作者:马力  2011-08-26 12:32

[摘要] 昨天,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和海淀区签订合作协议。今后,海淀区面向社会公开摇号配租的公租房项目有望全部纳入该 平台统一收购持有,并优先面向海淀区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配租。这也是北京市保障房建设 成立近2个月以来, “大手笔”行动。

昨天,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和海淀区签订合作协议。今后,海淀区面向社会公开摇号配租的公租房项目有望全部纳入该 平台统一收购持有,并优先面向海淀区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配租。这也是北京市保障房建设 成立近2个月以来, “大手笔”行动。

海淀成为 合作区县

为拓宽保障房融资渠道,解决公租房建设收购资金的瓶颈问题,6月30日,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成立,市财政一次性注资100亿元,这是北京有史以来一次性注资 的国有企业,也是目前 的保障性住房建设 企业。海淀区也是全市 与市保障房建设 确定公租房建设收购战略合作的区县。

海淀区代区长隋振江表示,当前,公租房的建设面临着用地问题和资金问题。由于公租房是长期持有的,靠租金来维持贷款利息、管理费用等财务支出,需要一大笔建设资金的沉淀。因此,更需要发挥政府扶持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方式,破解海淀区今后公租房建设融资难题。

首批合作公租房约5200套

海淀区首批与市级平台合作的公租房项目包括苏家坨C02等4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将由市保障房建设 收购,另一个项目将由市保障房建设 直接 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8.8万平米,房源约5200套,总 将超过17亿元。

目前,北京市允许社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海淀区是社会单位较多的区县。隋振江表示,社会单位自建公租房必须要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该单位必须有自有土地,二是该土地的规划性质也必须是可以建设住宅的。“而且将来建设的公租房,是不能上市出售的,只能出租给本单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剩余的可以提供给面向社会摇号配租。”

■对话

保障房建设拟发债券融资

北京每年土地净 10%注入 ;后期将借鉴香港房屋署管理经验

作为北京公租房的“大管家”,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承担着保障房的融资 、建设和收购、运营管理等主要职能。 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解决保障房,尤其是公租房的资金难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副总经理刘志宇。

1融资要放大到五六百亿

记者: 成立时,市财政注资了100亿元,这笔钱打算怎么用?

刘志宇:这100亿看起来很多,但按“十二五”期间建设、收购用于公开配租配售的30万套保障房计划相比,100亿元的资金还是有缺口的。这100亿元其实还是作为融资平台的资本金,是要放大的。

记者:放大有没有一个计划或预期?

刘志宇:要融资放大到五、六百亿元。

记者:如何来放大?

刘志宇:以后每年市财政会从土地出让净 中拿出10%,还会从住房公积金的 中拿出一部分,持续性的投入,注入到资本金,来不断地增加对公租房的支持。按目前的测算,这方面每年大概还有二三十亿元投入。

另一方面, 将 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 效应,吸引社会资金的投入。为社会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一个承接的平台。

2发债尚未确定募集对象

记者: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目前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刘志宇:下一步筹划的主要工作是发债,通过发债资金,分期、分批的向社会推出发债产品,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记者:是老百姓可以买的债券吗?

刘志宇:具体方式还在研究,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募集对象。

记者:是凭借持有的公租房来发债吗?

刘志宇:通过资金的放大,以及持有的公租房,将来的租金收入,通过它们来发债,能够把资金的规模放大。建设更多的公租房,解决更多家庭的住房问题。

3房源:多种形式解决

记者:海淀的模式会推广到其他区县吗?

刘志宇:到目前为止,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还只是和海淀区签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还没有计划将这个作为全市推广的模式。

记者:目前 涉足的项目都是公租房,那么对于经适房、限价房等有没有考虑?

刘志宇:其他类型的保障房,以前各有各的建设渠道,资金筹措渠道。从目前情况来说, 涉及保障房所涵盖的范围会越来越大,会包括一部分的危旧房改造、文保区疏散,它们将来会用多种形式解决房源问题,保障房是重要的一部分。

4管理:学习香港经验

记者:将来公租房入住后的管理,是由 自己负责还是委托其他机构?

刘志宇:会借鉴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比如香港的房屋署。在运营方面,物业服务会委托社会化企业运营,但对于比如租户管理、合同管理、动态管理、退出机制等方面的管理,是由 直接管理的。 已经设置一个运营管理部,专门负责已经入住的公租房的运营服务。

西安自有土地企业及其他机构可建设运营公租房

内江商品房配建公租房 冀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

江苏公租房管理 有了“硬杠杠”保障三类人群

江苏公租房堪比"招待所"租金约为市场价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