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小贷公司贷款利率远超过规定 纠纷日渐凸显

安徽商报  2011-08-04 12:48

[摘要] 写字楼、沿街商铺、闹 ……从随处可见的各种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的招牌中可见民间借贷市场的火爆程度。企业的融资需求导致民间借贷的利率水涨船高,小贷公司作为民间借贷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也跟随市场行情提高贷款利率,已远远超过不得高于银行基准利率四倍的国家规定。

写字楼、沿街商铺、闹 ……从随处可见的各种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的招牌中可见民间借贷市场的火爆程度。企业的融资需求导致民间借贷的利率水涨船高,小贷公司作为民间借贷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也跟随市场行情提高贷款利率,已远远超过不得高于银行基准利率四倍的国家规定。高利润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一些企业无法及时偿还贷款,民间借贷的纠纷也日渐凸显。

贷款利息 每月3分

“两个月

前我问的还是2.5分,这个月就涨到了3分。 ”据一家经营小家电的私企老板齐先生透露,现在企业从小贷公司融资的成本日渐增加,现在的市场行情是月息3分。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咨询多家小贷公司,得到的答案和齐先生所说的差不多。

据潜山路一家小贷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市场行情好,利率自然有所上涨,现在普遍是3分月息。北一环附近的一家小贷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月息2.5,不包括手续费、服务费等费用。按照这位小贷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算了一下,月息已超过3分。

据了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 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以现在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6%计算,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不能超过26.24%,实际上月息3分,年化利 达36%,已远超规定上限。

先扣利息 规避合同风险

企业融资成本的增高,必然为企业带来更多经营压力,小贷公司虽然增加了利润空间,但同时也增加了风险系数。据合肥某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透露,今年以来已经受理了几起关于民间借贷纠纷的业务,大多数是借款企业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小贷公司要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

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合同不受法律保护,那么小贷公司如何保证自己并不“合法”的权益呢?“这个主要是在合同上做文章,民间借贷偿还利息和银行不同,是先扣除利息,后打款给借贷人,双方签订的借贷合同上利率 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利率上限。 ”该律师告诉记者,这是小贷公司为了保证自己的 在合同上“做文章”,使自己不合法的利益得到保障。

端午节房贷市场再遇冷 抵押贷款利率普涨

四川逾四成贷款利率上浮 居民存款活期化趋强

广西金融发展亮点多 上半年新增贷款994.2亿元

上半年省小企业贷款"量增质高"建筑业居前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