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下信贷持续紧缩 中小地产商关门已现端倪

新闻晨报  2011-07-27 09:18

[摘要] 地产商普遍现金状况恶化,不少中小开发商已开始退出地产业——2011年上半年,信贷持续紧缩和限购政策的执行,使全国房地产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地产商普遍现金状况恶化,不少中小开发商已开始退出地产业——2011年上半年,信贷持续紧缩和限购政策的执行,使房地产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在对招保万金等十家大型地产企业分析的基础上,中原地产(微博)近日发布半年度分析报告指出,随着下半年供应高峰来临和行业在售项目库存量增多,更多开发商在更多城市选择 促销已是可以预见的大势所趋。

大型房企库存增加三成

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十大房企总销售面积达238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50%;销售金额为27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0%。除富力和绿城外,其余8家房企的销售业绩同比均有50%以上的增长。从目前前十房企完成年度销售计划的情况来看,这十家开发商今年上半年整体完成销售目标的49%。富力、绿城、金地三家企业销售计划完成较差,其销售完成率低于3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以来,楼市供应量逐月增加, 近两月供应量环比上月上升幅度均在三至四成之间。目前,十大房企在售项目的库存量约1600万平方米,较年初增加28%。随着下半年供应高峰来临和行业在售项目库存量增多,更多开发商在更多城市选择 促销已是可以预见的大势所趋。

在土地储备方面,今年以来,大型房企明显放慢了拿地的节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十家房企共花费购地款76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7%;购地可建面积3316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十家房企累计拿地金额与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的比例为28%,而去年同期这一水平为57%。

中小地产商纷纷撤离地产行业

面临融资困境加上销售困境,大型地产企业的现金状况已出现分化,相对于年初均已有所恶化。从研究数据来看,截至2011年 季度末,在国内上市的招保万金4家公司持有现金较年初均有小幅波动。

考虑到开发商销售能力和资金压力两方面因素,下半年大型开发商仍有资金断裂的风险。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大型房企今年的合约销售金额较2010年下滑20%,10大地产企业中9家的资金流在今年下半年内将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其中7家开发商资金缺口较小,对各自的资金链不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依然只有2家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出现断裂,但资金链断裂的时间提前至2011年10月。

地产企业今年以来积极开拓国内外渠道筹备资金度过长期调控的困难时间。中原地产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大型开发商在海外市场的信誉好,评级高,较易获得资金;但对于中小型开发商来说,资信能力的差异使其较难获得一定规模的融资。即使获得融资机会,也通常面临高额的融资成本。在越来越严峻的市场和融资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案例明显增多,同业并购活动频繁。中小地产商关门已初现端倪。

8月7日 经济学家郎咸平白金瀚宫开讲

成都三环外标准写字楼均价5295元/平方米起

7月26日 仁恒置地广场租金稳定

财富集结品牌逐鹿 城西商业地产谁 红火?

黎姿碎花裙亮相为双胞胎女贺周岁 老公马廷强未现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