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完胜对手 理财产品大步超越对手的美好时光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  2011-07-21 15:03

[摘要] 又是一个狂飙突进式的增长。今年前6个多月,各家商业银行马不停蹄地发行了超过8000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超过6万亿元。身处特殊时代,也让今年上半年,资金在负利率环境下流向了储蓄替代品,银行面对来自公募基金、券商理财、阳光私募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在这场竞争中完胜。

又是一个狂飙突进式的增长。今年前6个多月,各家商业银行马不停蹄地发行了超过8000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超过6万亿元。身处特殊时代,也让今年上半年,资金在负利率环境下流向了储蓄替代品,银行面对来

自公募基金、券商理财、阳光私募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在这场竞争中完胜。

理财产品火了完胜对手

据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财富管理 国际金融理财师郜晓莉介绍,按照普益财富统计,截至7月中旬,商业银行共发行8512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比上年同期增长41%;人民币理财产品筹资规模达6.37万亿,同比增长52%,按照理财产品平均久期计算(三个月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约占70%),理财产品吸收的存款约为商业银行新增存款的43%。大多数理财产品的平均利率在3.24%~4.84%的水平,比上年同期高出约120BP,而少数理财产品的 利率在6%~9%的水平,比上年同期高出约400BP。尤其是在月末或季末“冲时点”前后,理财产品发行呈现“期限很短,利率很高”的怪现象。

在她看来,造成理财产品规模井喷、利率走高、期限缩短的原因主要如下:一是在紧缩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应对监管政策使然。按照今年的信贷计划进度,在法定准备金提高至20%以上后,商业银行的存款捉襟见肘,存款进度持续落后信贷进度,而存贷比的监管压力很大,银行必须利用理财产品补充一部分存款,哪怕理财产品利率比存款利 出很多。二是在负利率持续,房市、股市、基金不乐观的预期中,居民理财的意愿较为浓厚,鉴于风险考虑,居民对银行理财产品情有独钟。三是商业银行大多还在走粗放经营的老路,用贷款拉动存款的方式使存款疲于奔命。主导因素还是监管压力和居民意愿推动银行大规模生产理财产品。

至于 者 关心的 率,按照银率网的统计,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 率普遍上涨,唯长期产品预期 率下降,短期理财产品预期 率涨幅明显。

短期理财木秀于林 这是为何

建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国际金融理财师 青霞告诉记者:“期限小于一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 率为3.5%,高出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 率为3.6%,高出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 率为3.9%,高出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平均预期 率为4.5%,高出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1年以上 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 率为5.6%,比去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这也解释了,今年银行理财产品中一枝独秀的为什么是短期理财产品了。

对此,银率网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2011年上半年市场处于高通胀背景下,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增加了 者对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与此同时,2011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月都会出现市场从紧的局面,短期银行间拆放利率飙升,银行为缓解存贷比压力,集中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从而产品发行量显著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上半年,该产品更是领衔理财产品市场,共发行7732款,占比82.5%;中期产品发行1172款,占比12.5%;长期产品发行301款,占比3.2%。与2010年同期相比,短期产品占比上升7.1个百分点,而中期产品及长期产品市场占比分别下降7.1个百分点及0.7个百分点。

建议:加息通道下 因人而异莫跟风

在流动性紧缩和加息的背景下, 青霞建议 者,不妨选择风险相对较低、 较为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 期限选择上要长短期理财产品相结合。“当然, 重要的一点是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选择理财产品,在 期限、风险等级两方面来选择理财产品。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尽量选择自己相对熟悉领域的理财产品进行购买。比如有炒股经验,可以购买股票挂钩型结构类的理财产品,而对外汇较为熟悉,就可以选择与汇率挂钩的产品。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结构类的理财产品虽然 较高,但风险也相对较大,需谨慎购买。”

郜晓莉认为,加息周期下,光大银行的月月盈和季季盈具有“随息而动”的功能,产品的 会随市场利率进行动态调整。“根据前段时间央行加息的频率来看,我们推断10月份可能还会加一次息,因此建议客户可以购买我行 近的一个期限3个月的理财产品,10万起买,预计年化 率为4.9%,正好到10月赶上加息,提高 。”

标签:银行理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