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城首套房贷首付比暗涨 到手房贷大多不足五成

北京日报  2011-06-29 16:49

[摘要] 日前,银监会 公开表示将减少开发商贷款,这一消息令很多购房人担心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会同时缩减。昨日,记者采访银行及贷款机构负责人时获悉,近一个月来,房贷申请者获批的速度明显“刹车”,而银行对于贷款人申请资质也一严再严。

日前,银监会 公开表示将减少开发商贷款,这一消息令很多购房人担心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会同时缩减。昨日,记者采访银行及贷款机构负责人时获悉,近一个月来,房贷申请者获批的速度明显“刹车”,而银行对于贷款人申请资质也一严再严。

放款至少等一个半月

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市场人士指出,个人住房贷款与开发贷款是完全不同类型的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收紧并非由于银监会相关政策影响。不过,在目前整体信贷趋紧的大背景下,个人住房贷款放款周期的确比之前拖长了不少。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近一个多月来的信贷申请来看,借款人通常需要一个半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银行贷款,显然是受到信贷从紧的影响;此前,从银行面签到 终放款,一般只需20个工作日左右。

“我们得到的信息是,从5月份开始,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在放贷规模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凯胜经略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二手房贷款并不是按照房屋成交价来放贷,而是按照银行的评估公司给出该套房子的评估值来放贷,例如一套成交价200万元的二手房,评估值一般是房产七成额度,即140万元。而按照多数银行执行的“只按评估值放款六成”计算,银行 多只能放贷84万元。这样算下来, 套200万元的二手房,购房人需要准备116万元的首付款。

到手房贷大多不足五成

“如果您问我们首套房 首付比例,我可以告诉您还是三成没变,不过具体还得看您个人的申请资质。只有一部分申请人能按照三成首付比例获得贷款。”东方广场内一家国有银行柜台人员告诉记者。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贷款人资质取决于多个方面,比如收入证明、工资卡流水、公积金、社保缴纳比例以及在该银行的个人资产总额等等。“像收入证明、工资卡流水等这些都是必须的,如果您的材料齐全,资质过硬也有可能获得七成的贷款。”

然而,记者采访多家中介获悉,目前各家银行“理论上”首套房贷 多可获贷七成的规定基本是“浮云”。“从我们实际操作的案例来看,几乎没有借款人能拿到这样的贷款比例。”一家贷款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据该公司统计,目前申请的二手房贷款业务中,获批评估值六成的贷款占了绝大多数。也就是说,目前的二手房交易大多数只能贷到总房款的四成多。

首付款上调无政策障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央行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各银行信贷额度吃紧的局面更为雪上加霜,而贷款利率仅为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本就不是银行的利润“大头”,自然会优先成为“从紧”的对象。

不久前,针对一些地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款一事,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对首付款比例自主决策,在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的前提下,首套房首付款上调至四成、五成都属正常。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表态也为各地银行自主上浮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扫清了政策障碍。(记者 刘宇鑫 沈衍琪)

北京首套房首付比暗涨 到手房贷大多不足五成

首套房已退备案难销 武汉市民购房仍按二套计息

南京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个别银行首付增至四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