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障房困局新注解:房企大腕为何集体缺席

证券日报  2011-06-27 09:55

[摘要] 3600万套保障房承担着保障民生与稳定调控的双重任务。然而住建部一项 新的调查却显示,高达七成比例的大型房企对此“敬而远之”。这成为目前保障房建设面临困局的又一注解。

房地产企业百强有七成未参与保障房建设

本报北京讯记者李木子报道

3

600万套保障房承担着保障民生与稳定调控的双重任务。然而住建部一项 新的调查却显示,高达七成比例的大型房企对此“敬而远之”。这成为目前保障房建设面临困局的又一注解。

一直以来,对保障房建设“高谈阔论”的房地产企业为数寥寥,国资委提出央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要求,没有得到央企更多的回应,民企更是对保障房建设“沉默寡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的一份房企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房地产企业百强中,有七成并未参与保障房建设。

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保障房建设除担负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角色外,还被加入了分流商品房市场需求、促进房地产调控的责任。随着保障房建设计划的逐步推进,社会各界对保障房的关注度也逐步提高,保障房建设离不开 和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但更需要房地产企业这个实体去参与、完成建设计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报告显示,在2007年至2010年间,有70家房地产百强企业没有参与建设保障房,不过,值得安慰的是,位列房地产企业 梯队的百强前十名系数参与了保障房建设,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房地产开发商绕道保障房建设,其利润空间较低是根源。

地产分析师谢逸枫表示,开发商一直不乐意参与保障房建设,是开发商和政府利益博弈的结果。保障房开发利润未达到开发商的利润底线,商品房开发利润基本在30%以上,而保障房的利润处于5%-10%之间,相对于商品房来说,建保障房利润低,很难让开发商心动。另外,保障房不可以上市交易的制度,让开发商感到保障房价格很难上涨,影响利润空间。

利润空间较低还导致保障房建设缺少吸引社会资金魅力。

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需要8000亿社会资金的投入,时至今日,资金不到位成为保障房开工率较低的“罪魁祸首”,相关部委不得不重新研讨保障房建设融资方案,企业债和504亿的地方债成为保障房建设的 新支持,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试点扩大也在酝酿之中。虽然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压力可以得以缓解,但缺口依旧明显,好在社保基金即将伸出援手。

社保基金在南京保障房建设和天津保障房建设各 过30亿,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近日表示,社保基金还会选择其他城市继续 ,不过,他也强调,社保基金不是保障房建设的主力。此前,戴相龙曾表示,2011年社保基金主要会增加对社会保障房的 ,大约占 比重的5%,约几百亿的规模。

房企社会责任报告出炉 百强七成缺席保障房

恒大集团许家印:高房价区域的房价不会再涨了

发改委对12家未执行明码标价违规房企首开罚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