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视点:三招破解房地产市场的“三高”

证劵日报  作者:熊欣  2011-05-30 10:33

[摘要] 低调乃至隐秘的中赫置地 控股公司 近很郁闷。公司旗下北京钓鱼台7号院项目每平方米 售价30万元荣膺当之无愧的“楼 ”。本来想闷声发大财,未料被媒体和舆论抓了个典型。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

低调乃至隐秘

的中赫置地 控股公司 近很郁闷。公司旗下北京钓鱼台7号院项目每平方米 售价30万元荣膺当之无愧的“楼 ”。本来想闷声发大财,未料被媒体和舆论抓了个典型。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

主流观点目前聚焦在钓鱼台7号院的高价及其暴利上,诚然是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然而,就行业整体而言,求解积弊已久的房地产困局,尚需更全面的眼光和思路。

房地产业高价格、高利润可谓妇孺皆知,这是行业的显规则;高成本则并非人人都认同,这是行业的潜规则。高成本加高利润等于高价格,房地产行业这个高风险带来高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的“高举高打”的逻辑看似合乎情理,实则不然。

逻辑的原始起点本应是住房的民生属性。现实却是,错误的前提,加上变形的推理,演变出畸形的结论。如何破解?

首先,以市场化的推进来降低高成本。

高成本的背后,实则是房地产行业不彻底的市场化。目前,住房交易市场隐约可见市场之手的影子,突出表现在交易市场的价格上,供求关系的变化对价格起决定性作用。而在前端的更多环节,市场之手则让位于垄断之手。

因此有不少开发商公开或不公开抱怨房地产行业的成本很高。在绝大多数开发商的账本里,除了建安成本、土地出让金等相对固定和透明的成本,还有数额不定的隐性支付。

剔除这些不适宜公开和公布的隐性支付,关键在于推进相关领域的彻底市场化运作,消除垄断滋生的腐败温床。目前,业内的目光多投向土地市场。

其次,以征收暴利税的政策来消除高利润。

5月初,首开[简介 新动态]股份旗下北京“常青藤”新开盘的楼盘,通过折扣等优惠措施暗降售价高达10%乃至20%,引发数十位前期业主抱团,意欲对开发商提起反暴利投诉。

从开发商 到暴利投诉,其间的逻辑是否成立有待检验,但这种新思路的产生显然是受到政策的启发。

4月底,国家发改委官方人士明确表示,拟综合考虑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据悉,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

有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中应及时纳入房地产暴利税,对利润过高的高档商品房征收高额税收。

第三,以健全制度的手段抑制高价格。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并不得随意 。“一房一价”的出台,正是从制度上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管,着力解决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以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正常价格秩序。

总之,高成本、高利润的“因”,生出了房地产高价格的“果”;此外,三者之间多有交织,相互作用难以割裂。破解房地产“三高”,尚需要更加全面的政策思路。

比如,一个紧迫的工作是亟需出台 新的房地产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厘清各方猜疑并稳定市场预期, 终形成促进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澳洲 开发商中国抢客 迎合海外 需求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已进更年期 面临重大调整

搜房电子商务平台亮相蓉津 近百名企进驻狂拍团

房地产协会:不干预"楼 "定价房企有自主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