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西安住宅今后分户验收 业主需留意“两书一表”

西安晚报  2011-05-26 15:01

[摘要] 昨日,记者从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我市将继续加强对 在建的住宅工程的分户验收,未作分户验收的将无法进行竣工验收,以此进一步保障购房者的消费权益。

昨日,记者从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我市将继续加强对 在建的住宅工程的分户验收,未作分户验收的将无法进行竣工验收,以此进一步保障购房者的消费权益。

过去整栋验收

合格工程难保每户质量

据悉,此前国家实行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是抽样验收,抽检数量为全部竣工交付楼盘总户数的1%~3%,不能对住宅工程进行“一户一验”。这也就出现了一些验收合格的住宅工程可能仍有一些质量缺陷,从而导致了消费者投诉不断。

去年4月开始,西安市开始试点实行的分户验收新制度改变以往整栋楼整体验收的办法,解决房屋渗漏、墙体开裂、面积缩水等老百姓 头痛的房屋质量通病。西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相关人员解释说,执行分户验收,就等于给每个购买住房的老百姓都把住了质量关,避免了整体验收和抽检所造成的遗漏,也就避免了交付使用后的“扯皮”现象。

据了解,自去年我市开始试点实行以来,总体效果很好。业主反响 好,试点住宅因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大大减少。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责任主体也十分明确,有利于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昨日的交流会上,市建委副主任夏俊山表示,今后,未作分户验收的将无法进行竣工验收等。

分户验收不合格

不得进行住宅整体竣工验收

分户验收施行后,建设单位必须按户出具《住宅工程分户验收表》,并作为《住房质量保证书》的附件,一同交给住户。分户验收如果不合格,不能进行住宅的整体竣工验收。参加验收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严格履行分户验收职责,对分户验收的结论进行签字确认。

分户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必须按户出具《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户内)》作为《住宅质量保证书》的附件,一同交给业主。

验收不合格要及时返修

弄虚作假将纳入不良记录

据悉,今后全市各区县建设工程在竣工验收前,都必须实行分户验收。根据国家住建部关于分户验收的有关规定,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应严格履行分户验收职责,对分户验收的结论进行签认,不得简化分户验收程序。

对于经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单位应及时进行返修,监理单位负责复查。返修完成后重新组织分户验收。

对在分户验收中弄虚作假、降低标准或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工程验收的,建设主管部门将依法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分户验收便于业主维权

消费者收房时会收到“两书一表”

据悉,消费者在收房时会收到“两书一表”,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竣工验收备案表》。

其中,《住宅质量保证书》是开发商针对房屋质量及保修期限、范围作出的承诺。实行分户验收后,《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又多了一项《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日后房屋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可按约要求维修。

据了解,《竣工验收备案表》上的每一项内容,也都是经报主管部门备案的。其对房地产商有着严格的约束,只要将项目送交主管部门备案,开发商就必须对楼盘终生负责,出了问题,如果是开发商的原因,可以追究其责任。

相关阅读

德州实行住宅分户验收 有一户不合格不得交付

5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德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现场会上获悉,今后德州市 住宅工程未经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交付使用。

近五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建设工程累计获得市优618项、天衢杯83项、泰山杯25项、鲁班奖”“1项,通过精品带动,促进了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工程质量监管任务越来越重。部分省(市)发生的楼房倒塌、桥梁垮塌恶性质量事故,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面对各地普遍存在的严峻形势,德州市未雨绸缪,自2009年1月1日起,对住宅工程质量验收实行了分户验收制度,改变了以往的抽查制度,但建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的补充规定》,完善了工程质量监督计划,并制定了《德州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办法》等规章,为提高德州市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减少住宅工程质量问题纠纷,让广大百姓住上满意房、放心房提供了保障。

据悉,到2015年,全市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5%,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71032套,全市实现房地产开发 1780亿元,建筑业总产值820亿元,新建农房50万户。面对更加繁重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任务,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全面规范建筑市场,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实行工程质量“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全面推开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该制度规定,建筑单位在工程竣工交房之前,向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提出验收申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对住宅工程的每家每户都要进行验收,凡未经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交付使用。(马宝涛 向华)

房子建成 未验收 没有物业公司居民堪忧

家装验收遗憾别担心 五个补救方法让你装出满意家

业主验房挑出不少毛病 开发商半年都没解决好

万通红墙国际写字楼部分户型已出开盘时间未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