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 者需紧盯美元利差交易拆仓潮

重庆时报  2011-05-17 11:21

[摘要] 近两个星期来,国际市场的震荡进一步加剧,大宗商品的价格全面狂泻、油价下跌、各国股市震荡不已、汇率巨大波动等。面对这种情况,不仅国内不少 者会惊恐不已,而且也有不少人一定被市场打得血本无归(如炒银者)。

近两个星期来,国际市场的震荡进一步加剧,大宗商品的价格全面狂泻、油价下跌、各国股市震荡不已、汇率巨大波动等。面对这种情况,不仅国内不少 者会惊恐不已,而且也有不少人一定被市场打得血本无归(如炒银者)。

那么,国际市场为何会如此震荡?其解释的理由有很多,比如欧盟和美元货币政策变化及经济表现不佳,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等等,但是 为重要的应该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全 发达国家基本上都采取了强力救市政策,从而使市场上的流动性泛滥。比如美国QE2等政策,使得当前有近16~18万亿美元“热钱”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快速流窜。哪里有利,这些钱就流向哪里。 是美元的利差交易(以往国际市场是以日元的利差交易为主导),更是让大量钱从美国流向 各国的市场。随着 近美元汇率上升,美元利差交易开始出现拆仓潮。如果这样,那么国际市场涌流的“热钱”就会重新回到美国,国际市场上的“热钱”的流向就会发生逆转。这可能是 近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震荡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市场各种大宗商品之交易,已经完成改变了其商品的基本属性。这些商品已经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实质性的商品,而且完全金融化、期货化及货币化的 产品。当这些实质性商品改变为金融化的 产品时,它们的供求关系、市场定价机制及价格运作机制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金融化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完全是由市场预期来决定而远离实际的供求关系。因此,国际的 大鳄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左右这些金融化商品的价格与供求关系来谋利。比如,他们可左右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发布各种供求关系变化的报告、借助于各种小概率事件制造供求矛盾、操纵舆论工具等。这些都成了国际上的 大鳄谋利的工具。因此,快速流动的国际“热钱”流向的变化都意味着国际金融市场的重大利益关系调整,市场将面临着巨大的震荡。

比如,当美联储的QE2的货币政策要在今年6月份终止之后,国际金融市场“热钱”的流向就可能发生逆转。我们可以看到,在近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上升近4%。这很大程度上是与美元利差交易的拆仓潮有关。当然,对于美元利差交易的拆仓潮能够持续多久,美元汇率会升到什么水平, 者是希望了解但实际上是相当不确定的。如果美元利差交易的拆仓潮把美元汇率推到一个较高的水平,那么它对国内外的 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因为,尽管美元弱势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但是美元作为国际市场的主要清算货币及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没有改变。当美元汇率开始出现逆转时,那么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及资产的价格都会出现重大的调整。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价格经过两年爆炒早就严重地远离实际商品的价值了,并形成一个巨大的大宗商品价格泡沫。当这个泡沫破灭时,不仅让全球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之突然间狂泻,也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走强。这必然更为强化美元汇率上升及美元利差交易拆仓潮涌现。

国内 者应该 注意,美元利差拆仓潮的涌现及美元汇率上升,它对国内外 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一两个星期来,白银价格的狂泻就是与美元汇率变化及国际市场流动性逆转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国际油价波动,不仅会影响到国内外的物价水平,也会影响石油公司及航空公司的业绩(某种意义两者有反向的效应)。如果 者对这些大宗价格波动有预见性判断,国际金融市场各种价格震荡,既增加了其 风险,也面临着不少可选择的机会。

总之, 近美元利差交易的拆仓潮,会对国内个 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与影响,国内 者对此必须密切关注这种变化,以便选择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

标签: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