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房价再攀新高 开发商集中抢攻内地富豪

财经日报  2011-04-22 10:21

[摘要] “将香港现在的房价和1997年直接相比,可能有点不公平。”近日,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地”)执行董事雷霆在与《 财经日报》记者谈及“香港房价”时如是说。

“将香港现在的房价和1997年直接相比,可能有点不公平。”近日,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地”)执行董事雷霆在与《 财经日报》记者谈及“香港房价”时如是说。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近日香港房价水平因超过1997年被香港特区政府预警的情况,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香港现在的经济环境和1997年不一样,楼价整体崩盘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开发商预期,未来一段时间,香港的房价还将上涨。与此同时,涌入香港买房的内地购房者,也将以较高的速度持续增长。

房价高企引发争议

2009年年底,香港豪宅价格超过了1997年创下的历史 水平。如今,香港整体的房地产价格已超越1997年高位。

“目前流动资金充裕、持续低息的环境不可能永远存在,楼价也不可能永远上升,市民务必小心留意利息回升对楼市的潜在影响。”近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上发出警告,称目前香港整体的房地产价格已超越1997年高位,警惕楼市泡沫产生的危险。并表示特区政府今年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降温市场。

特区政府在去年底频频出招抑制房价,采取了对短期买卖物业开征高达15%的额外印花税,并进一步收紧大额住宅物业的贷款比例等措施。受此影响,香港住宅成交量在今年首季大幅下降,但数据显示,在低息环境以及充足流动性的支持下,今年至今香港房价还是上升了近一成。

记者在探访香港多个楼盘后发现,如今香港10万港元/平方米的楼价已是稀松平常,总价过亿的豪宅项目也随处可见。房价之高,可见一斑。

但雷霆表示,经济增长、货币贬值以及购买力结构向外倾斜等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香港如今的楼市行情已不能与1997年简单比较。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香港的房价还将上涨,但在政府对市场的一系列抑制措施下,房价涨幅会较此前减缓。

中原地产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是反映香港楼价的一个主流指数,这一指数在1997年香港楼市 时曾达到100点。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也指出,CCL 新报96.98点,预期楼价将继续上升,到今年年中就会升至100点水平。

太平戴维斯也在其 新发布的报告中称,虽然香港住宅市场今年的政策风险较高,但对住宅市场前景持审慎乐观的看法,预计今年豪宅价格仍将稳步上涨5%。

瞄准内地富豪购买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地刚性需求之外,源源不断涌入香港楼市的内地购买力,是香港开发商看高房价的信心所在。

自2009年以来,内地买家在香港楼市持续活跃。去年下半年,新地在上水古洞双鱼河的别墅项目“天峦”,自10月推出后,在短短一个月内售出九成以上房源,套现逾100亿港元。新地表示,买家当中约50%为经常往来本港及内地的商人,不少亦拥有两地车牌。

目前,越来越多的香港开发商,已经或正在准备将其在香港开发的豪宅项目带入内地进行促销。

记者获悉,新地已就旗下即将开盘的豪宅项目“珑玺”向内地客户抛出“绣球”,据其开发商新地代理 销售及市务经理胡致远介绍,作为香港西南九龙 后一幢临海住宅用地上的豪宅,“珑玺”目前的预计售价在25万元人民币/平方米左右。虽然计划在近两个月内开盘,但目前已吸引大量潜在买家前来询盘,当中有不少为在香港和内地有频繁生意往来的商人及内地客户。

胡致远表示,公司已在深圳设立了一个“珑玺”项目展示 ,“如果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发售,我们就暂时不会去上海推介,但也不排除将来去上海推广的可能性。”

一份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在总价超过1200万港元的香港一手住宅物业交易当中,内地人士购房的金额占总数比例由2007年上半年的13.3%,发展至2010年下半年的35.5%,3年间增长达2.66倍。“尽管香港特区政府已于2010年把房地产从 移民的 条件中剔除,但对内地富豪来港置业没有大影响,因数据显示以购房作为 移民的申请者,占香港一年超过12万宗住宅交易的比例十分低,随着内地经济发展,富豪数量将以倍数上升,香港豪宅 供不应求。”

香港置地集团香港地区住宅物业主管黎汉群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富豪已经成为香港市场主力购买群体之一。该公司旗下位于香港的豪宅项目上林,大约八成是内地买家,并且多为地产开发商的身份。如果从内地买家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浙江杭州、上海、广东等地较为集中。从购买方式而言,一些买家除了以个人身份买入,亦有以公司资产名义买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