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香港3个月出售土地12幅 业界称有助楼市降温

香港文汇报  2011-04-14 11:19

[摘要] 港府再次「出招」,应对楼市的不断升温。本季将主动推出9幅住宅地及3幅商贸/酒店用地,提供约2,650伙住宅,涉及市区豪宅地及东涌「限盘」,单是9幅住宅地市值料值212亿元。港府并考虑每季公布卖地计划,财爷昨警告,楼市已重越97高峰,低息环境不会永远持续,随时再出招。

港府再次「出招」,应对楼市的不断升温。本季将主动推出9幅住宅地及3幅商贸/酒店用地,提供约2,650伙住宅,涉及市区豪宅地及东涌「限盘」,单是9幅住宅地市值料值212亿元。港府并考虑每季公布卖地计划,财爷昨警

告,楼市已重越97高峰,低息环境不会永远持续,随时再出招。分析人士则认为,市民及发展商知悉政府的土地供应时序,有助近月再火热的楼市降温。然而,新供应要未来3至4年才推出市场,业界预期,未来楼价会趋向平稳发展。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见图)在出席立法会二读辩论2011/12年财政预算案会议时表示,今年2月香港体楼价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故 宣布今年4月至6月期间,当局会透过主动拍卖或招标推出9幅住宅用地,提供合共约2,650个单位,望稳定楼价,又会推出3幅商业/商贸及酒店用地。他并透露,当局会密切留意楼市的发展,有需要时会继续从勾地表内选定住宅用地直接出售,及考虑按季预先公布卖地计划,同时会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情况,在有需要时会毫不犹豫推出进一步措施来减低泡沫风险。

楼价已超越97年高位

财爷坦言,对于不少香港市民而言,房屋既是重要的资产,但供楼支出也是家庭经济的重要负担;已置业的市民不希望资产贬值,但对楼市过分升温也会惴惴不安;期望拥有自己物业而仍未置业的市民,则会希望楼价可以稳定地处于可负担的水平;而过往一些不良的物业销售手法,更加剧了社会怨气。

他表示,「在持续低息环境下,楼价在今年初再度上升,在首2个月累积升幅达7.2%,交易量出现反弹,银行的按揭申请在今年1月亦有所回升,2月的整体楼价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自己理解市民对楼市发展的关注,目标是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让市民可以安居乐业,亦要避免过度的波动影响经济,如在去年11月公布建议引入「额外印花税」,遏止短期投机炒卖活动。事实上,当前短期投机炒卖活动已见收敛,俗称「摸货」的楼宇成交个案在本年头3个月大幅减少,由去年1至11月的平均约320宗,大幅下降至今年3月的134宗。

低息不会永远持续

不过,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措施稳定楼价,中长期而言,当局会增加土地供应,并会在本月至6月期间会通过主动拍卖或招标推出9幅住宅用地,包括计划于6月推出位于东涌的「限楼」用地进行招标,以及3幅分别来自现时的勾地表,即九龙塘海棠路、元朗牛潭尾及屏山的土地。

曾俊华又不忘提醒有意置业者,流动资金充裕、利率低企的环境「不可能永远存在」,楼价也不可能永远上升,香港市民务必小心留意息口回升对楼市的潜在影响。

标签:香港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