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须扁担平衡 谨防二三线楼市再起虚火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1-04-14 10:16

[摘要] 近一年时间,调控之火可谓“烧”遍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新版国八条调控影响下,一线城市楼价已经出现“松动”迹象,然而二三线楼市房地产市场似乎仍在蠢蠢欲动,这不免引来了多位业内专家对“调控扁担”是否能够全国“挑平”的疑问。

近一年时间,调控之火可谓“烧”遍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新版国八条调控影响下,一线城市楼价已经出现“松动”迹象,然而二三线楼市房地产市场似乎仍在蠢蠢欲动,这不免引来了多位业内专家对“调控扁担”是否能够“挑平”的疑问。

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能否协调进行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年末,一线重要城市房价涨幅逐步回落,而二三线城市房价却出人意料的红火上蹿,但当时的市场眼球几乎全部集中在一线楼市上。

进入4月份,就在市场普遍猜测各主要城市一季度成交量的 而迎来拐点时,各开发商的一季度财报打破了市场的沉寂,以万科为首的多家上市地产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去年大幅度攀升,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非限购的二三线城市获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如果对照国际收入房价比的警戒线,国内大部分二三线房价水平已并不正常。可是按照一线城市的价格上限标准衡量,二三线的城市楼价还是比较‘正常’的。通过严格对比国外发展中国家的统一标准,当前国内二三线城市楼价已经脱离了正常的 幅度,正向‘不正常水平’迈进。”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韩长吉强调道,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绝不能重蹈一线城市房价 上涨的局面,其价格高低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水平,如果二三线住房价格的上升速度远远大于当地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将出现大幅下降,而且高房价问题还可能加剧通胀压力,影响到我国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

随着限购令、保障房建设、限价令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频繁发力,一线楼市的上涨空间渐显“真空”,各开发商对此也早已了然于胸。去年以来,恒大、万科、保利等地产龙头纷纷加大二三线城市布局力度,从保利地产2010年的公司运作来看,其积极进军福州、厦门、珠海等二线城市,大部分布局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然而,造成二三线楼市备受开发商青睐的原因在于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与并不算“高”的房价水平,另外,限购令在二三线楼市的力度也明显弱于一线城市,一般“限购”只局限于二三线城市市区或主城区,以太原为例,限购范围只为市区,且限购套数对于当地居民也仅为第三套住房。

同时,有报道称,部分市场热钱随着开发商的战略转移,紧随其后流入二三线楼市,大部分炒家明知宏观调控逐步趋紧,但仍愿意于二三线楼市再次放手一搏。

“二三线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症’仍然比较严重,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公司的 仍然很渴望,而且二三线乃至四线城市的改善需求与 置业需求同样巨大,这也成为地方楼价追涨的重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政府官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韩长吉指出,当前政府仍需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土地财政是当前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政府的财政预算来源,也是中国楼市过热的导火索之一。其次,要限制 资金的流入,各省市政府应该限制 房地产资金的流入,限制非本地户口人员的购房指标, 化地减少“热钱”的流入。 后,要尽快落实保障房在二三线城市的建设,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本报记者贺立峰报道

相关阅读

楼市调控步入关键期 频放信号坚定调控信心

在“新国八条”、限购、限价、加息等一系列政策的综合作用下,近期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多个城市房价释放松动信号。中国房地产调控步入关键时期。继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带队国务院督察小组在浙江调研时表示“认为住房问题已经影响全局”,国务院13日常务会议强调,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

继去年4月 严厉的楼市调控开始, 已接连掀起三轮房地产调控。在限购令、限价令、限贷令、加息、税收、 等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近期多地房地产市场频频释放出房价松动信号。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6.7%,同比下降10.9%,出现了19个月以来的 同比下降。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为22.8万平方米,是2003年以来成交量同比 ;成交均价也跌破2万元人民币,为每平方米19424元,环比下降5.99%,同比下跌5%。根据当地官方公布数据,3月份西安商品房销售均价每平方米比2月份下降了604元人民币,销售面积比环比下降72.8%。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正逐渐步入关键时期。为确保调控取得成效,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8日至9日在浙江调研时指出,住房供应和房价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责任。

为确保调控目标和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8个督察组在16省区市陆续开展房地产调控效果的督察和调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12日在浙江表示,“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严格控制投机 性购房需求,努力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开工建设、竣工计划等安排公之于众,以便群众监督。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一手也不能放松。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坚定,并继续施压房地产行业。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出现政策松动等情况,楼市的 窗口很可能会在二季度到来。(完)

标签: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