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青岛首批到期住宅用地面临“自动续期”难题

财新网  2011-03-29 11:51

[摘要] 青岛一批使用权为20年的住宅用地已经到期,面对是否自动免费续期,续期多久,仍待相关房屋土地产权政策细则出台。

青岛一批使用权为20年的住宅用地已经到期,面对是否自动免费续期,续期多久,仍待相关房屋土地产权政策细则出台。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1989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对阿里山小区等处的41宗住宅用地,作出出让20年-30年使用年限的决定,涉及土地667.5亩,业主总数5071户。

对于其中已到期土地续期问题,黄岛区国土资源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彦青表示,在国家出台《物权法》细则对“自动续期”作出更 的解读之前,政府部门确实无法给出让人满意的答复。

200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物权法》 百四十九条已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2009年初,国土资源部内部着手起草的《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则把住宅用地使用权期满后的处理改为“按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

对此,南京大学住宅政策与不动产法研究 主任金俭教授表示,目前法律既然没有明确规定要收取费用,以及如何收取,那么首先应按法律有规定的部分执行,即先自动续期。是否交出让金待有法律具体规定后再定。金俭同时认为,按续期的一般含义,原来是多少时间的,续期也多长,原来20年的,现在也应续20年。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学教授孙宪忠此前也曾表示,“自动续期”至少说明法律上并没有规定到期后收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应该无条件顺延。

2011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宗庆后提出《物权法》关于“自动续期”的规定太笼统,并未涉及续期时使用权人是否再需要支付费用这一问题。他建议,尽快对有关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后处置办法的法律进行修订,以“到期后自动无偿续期”为原则,并对“社会公共利益”的范围作出明确界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