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房一价出炉后 哄抬房价开发商遭罚50万

天府早报  2011-03-29 08:17

[摘要] “一房一价”政策出炉后 哄抬房价开发商遭罚50万国家发改委28日介绍,江西省物价部门日前依法查处了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利用价格欺诈,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这是发改委上周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后通报的 查处房地产商哄抬房价的案件。

“一房一价”政策出炉后 哄抬房价开发商遭罚50万国家发改委28日介绍,江西省物价部门日前依法查处了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利用价格欺诈,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这是发改委上周

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后通报的 查处房地产商哄抬房价的案件。

发布虚假消息诱骗消费者

发展改革委价格检查监督司介绍,2010年12月23日,江西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第二期房源只有102套的情况下,故意散布商品房将要 的信息,吸引消费者购房,发布了云星 星城2号楼公开选房须知。

该须知宣称,“后期房源 早也将于2011年上半年面市,其均价将极有可能突破8000元/平方米”、“此次2号楼房源以略高于一期开盘价格水平的补充供应,可谓稍纵即逝的置业良机”该 信息诱发了消费者抢购,该房产公司向521名购房者收取了获得购房资格的“诚意金”521万元。

2011年1月1日,当交了“诚意金”的消费者对商品房价格提出质疑询问时,该房产公司说:“第二期的房价可能会比 期略高一点,可能不会超过7000元/平方米。”继续欺骗以稳住购房者。随后,该房产公司采取摇号的方式在521名交了“诚意金”消费者中确定了102名购房者,并限时3 内选好房,否则取消其购房资格,迫使购房者接受其高房价。

至此,该房地产开发公司第二期102套商品房的实际销售均价已被哄抬到每平方米8000多元,导致购房供求矛盾迅速膨胀扩大,并由此引发了群体性上访事件。

房产公司遭处罚款50万元

事件发生后,江西省赣州市物价局立即组成专门检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很快查清了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上价格欺诈违法事实。认定这家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规定,构成《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七条第(一)项“虚构原价,虚构 原因,虚假优惠折价,谎称 或者将要提价,诱骗他人购买的”规定的价格欺诈行为。

依据价格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日前,江西省赣州市物价局依法责令该公司退还违规收取的“诚意金”和各项代收费,并处以法定 额度50万元的罚款。发改委指出,公开曝光这起价格违法案件,目的是为了惩戒违法经营者,提醒和告诫房地产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诚实守信经营。 (综合新华社)

新闻链接

何谓“一房一价”

发改委日前下发了《关于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要求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对每套商品房 (包括二手房)明码标价,即“一套一标”,且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不得在标价外加收未标明的费用。

《规定》称,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限购令“满月”限价令出台 房价未见明显松动

楼市调控下中国 贵房价20城市 成都排名多少(图)

楼市调控不放松 10%至15%或成房价涨幅控制标准

40城市房市调控目标未见"降"字 小涨幅为9%

标签: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