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青岛八成银行收紧车贷业务 门槛提高审核苛刻

青岛晚报  2011-03-24 14:28

[摘要] 青岛八成银行收紧车贷业务 门槛提高审核苛刻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不少银行对车贷业务取消了以往的优惠,不仅利率全部上浮,而且审批程序更为繁琐,在抵押物上要求也更严格。” 而另一家银行的个人消费类贷款政策中保证条件之一也有 “借款人用房龄20年以内,面积60平方以上,产权清晰,可以办理抵押登记的房产进行抵押。

“今年贷款买车怎么这么麻烦?去年还在台东的超市门口极力拉住我推销车贷,现在却变得苛刻起来了。又是担保又是抵押又是要求工作必须是企业主、公务员或公办教师,还要看你的房产证明!”昨天上午,家住山东青岛内蒙古路的李先生向本报财经热线抱怨说,去了三家银行没办成车贷。据了解,眼下随着央行利率不断上调,各大银行信贷额度也不断紧缩,青岛银行的个人 款利率 已上浮了30%。对风险较大的车贷,银行更是猛然提高了门槛,审核标准上出现了“看人下菜碟”现象。

买20万元车“被排队”

家住大连路的刘女士年前本想买部车,由于一些原因拖到了年后,结果2月底再向银行提申请时,却发现银行车贷政策已“大变脸”,不仅此前利率优惠不再实行,贷款额度也吃紧了,工作人员直接告诉她:做好排队等三个月的准备。

刘女士发现,银行对贷款人的要求也花样繁多,“年前本来想把家里那部旧车换成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相中的一款价格差不多是20万元,年前问银行还说能享受零利率优惠,只收手续费,结果年后再问时,不仅优惠没了,还被告知放款时间会延后,因为他们会优先考虑为那些买30万元以上豪华车的客户放款。”刘女士认为银行此举未免“嫌贫爱富”,“能买30万元以上的豪车,自然是有钱人。额度紧张时,银行更愿意把钱借给有钱人了。”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不少银行对车贷业务取消了以往的优惠,不仅利率全部上浮,而且审批程序更为繁琐,在抵押物上要求也更严格。

对“客户”“开小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对车型有更高的要求外,各银行对贷款申请人的行业、收入、资质情况要求都提高了。“如果是公务员、教师、电信、金融或电力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贷款购车,我们更愿意提供贷款,而且如果经审批认定对方是 客户,那么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 多还能享受到下浮10%的优惠,并且 短2-3天就能放款。”香港路某银行车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个人消费类贷款业务对车型没有限制,但对行业要求却变严了,像公务员等客户收入较稳定,还款能力强,所以银行在贷款政策紧缩情况下,这类收入稳定人群就成了优先考虑的客户群。

有“市区大房子”才给办车贷

在青岛部分大型国有银行冷落车贷时,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对车贷的要求更苛刻。记者昨日连线某城商行负责人了解到,目前该行的车贷业务贷款额度仅为50%,并且需有房产作抵押,而像即墨、胶州一带不在市区内的房产也不符合贷款资格。“房龄需要在15年以内,面积在65平方以上,并且要产权清晰在青岛市区才可以抵押。”

而另一家银行的个人消费类贷款政策中保证条件之一也有“借款人用房龄20年以内,面积60平方以上,产权清晰,可以办理抵押登记的房产进行抵押。视房产情况可以按照评估金额的60-70%办理抵押登记并放款。”

车贷门槛上调是为降风险

与往年大力推广车贷业务相比,今年银行为何对车贷设置如此多的门槛?记者采访到某国有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与往年相比今年银行的车贷业务确实门槛高了很多,打个比方来说,银行贷款其实相当于商场销售商品,每个商场都肯定会有自己的主打品牌,而这个主打品牌是能给商场带来更多 的。车贷作为银行业务中的一项产品,其风险性比房贷要大得多。”所以在央行上调利率,银根缩紧情况下,汽车贷款门槛上调也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

专家提醒

办划算车贷未必靠银行

在银行普遍提高车贷业务门槛情况下,市民如何选更划算的车贷方式?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个贷部 经理。据介绍,当前车贷方式除了传统银行车贷业务还有汽车金融公司、信用卡分期购车两种方式。

据了解,汽车金融公司一般都是由汽车公司 创建的。其 是门槛较低,消费者只要提供收入证明等一些信用参照就能方便办理, 快仅需几个工作日,而且首付可低至2成,贷款年限也可长达5年。缺点则是汽车金融公司往往只能办理本品牌的车型,有车型限制,而且利率在三种方式中 。

眼下,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也成为汽车贷款的重要渠道之一。信用卡车贷的 显著 在于贷款利率。以中国银行信用卡“车贷通”为例,其贷款利率为0,手续费则在还款期的 个月内一次性收取,无加息的烦恼,但费率较高,三年期费率为9.5%。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前应了解清楚综合车贷成本是多少,除了考虑贷款利率、首付等因素外,还应比较贷款期限、手续费、提前还贷是否收取违约金等多方面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