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思源廖建华:房企发展的核心是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

房天下  2011-01-31 08:15

[摘要] 春节前夕,房天下有幸邀请到成都思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廖建华总经理进行 访谈,借思源收购星彦之东风,畅聊企业融合与文化;作为房天下的老朋友,在“新国八条”严控之时,廖总还谈到了房企生存与发展的核心“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建议成都本土房企要有打磨自己核心能力的韧劲。

春节前夕,房天下有幸邀请到成都思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廖建华总经理进行 访谈,借思源收购星彦之东风,畅聊企业融合与文化;作为房天下的老朋友,在“新国八条”严控之时,廖总还谈到了房企生存与发展的核心“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建议成都本土房企要有打磨自己核心能力的韧劲。

成都思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建华 图片来源:房天下

谈发展:三件大事儿 实现战略布局

【房天下】:廖总,首先想请您问你,对思源来说去年有几件举措是意义重大的。同时,在今年1月12日,思源进行了代理行业界的一个大动作,就是收购了深圳星彦,请廖总谈谈这个举措的意义呢?

【廖建华】:有三个点吧, 个就是思源在纽交所上市,这是一个 重要的事情。因为上不上市的话,我们还是靠自由的积累来进行扩张或者是发展,而上市之后敲开了国际上的一个门,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问题,有一个更好的基础去发展,这是一个 重要的前提。

  第二个前提就是说思源去年的整个收入去年收入五百亿,应该说是不错的。我们销售帮助开发商卖房子超过500亿的规模,利润规模达到了上市公司的要求,这个也是说明思想的发展在10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在10年我们基本改变在北京一城独大的局面,思源07年、08年是扩张的,那个时候北京的收入占80%、90%,到现在北京的收入占到了60%,这就是因为我们外地分公司开始发展起来了。预测2011年整个北京,由于外地分公司起来,北京的份额会降到40%左右。

  第三个就是收购星彦,在11年1月份签的合同,这就要谈到我们基于一个战略步点:我们收购策略不是基于一个城市,而是基于一个区域。我们要收购 是在我们资源战略布局里面没有的,讲究一个互补性。所以收购的星彦我们在华南,初步完成了对珠三角的布局。也是对我们成都市场的战略也是一个 大的帮助,应该说在成都会进一步提升。

谈收购:求同存异 渐进融合

【房天下】:收购星彦这样一个大的业界动作以后,也会有一些面临挑战,企业文化,管理,然后这方面廖总认为怎样达到一个有效的融合呢?

【廖建华】:是我们双方的高层进行了多轮的沟通,首先就是对思源文化的理解我们希望星彦能够很好的融合到思源平台里面来;然后才是对思源管控的理解,从目前来看星彦的合作伙伴对思源的文化,真诚、友善、负责任、有追求的文化是比较认可的。

   第二个层面解决战略思维的问题。因为思源战略规划的表现著称的,在春节后我们会在北京举行一些战略规划讨论会这些,跟星彦的同事一起来进行探讨,让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战略规划的能力都能够上一个台阶。
第三个方面就是从技术管理。营运管理层面上我们也在沟通,就是把星彦好的管理方法、方式和我们一起进行碰撞,进行沟通交流。合并不是单纯的说星彦完全就是把以前的全部抛弃掉,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双方互相接近、互相了解,然后找到一个求同存异的方式。

谈企业:负责是底线,有追求是动力

【房天下】:我对思源有一个企业精神我觉得印象 深刻,就是只有简单六个字,就是“负责任、有追求”。我想问一下廖总,就是秉承这样一种简单但是 深重的企业理念,如何在收购星彦以后如何把这个市场做大、品牌做大做强?

【廖建华】:我们一直比较骄傲我们的软实力,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和能力,要对你的客户负责任,要对你的同事负责任,要对你的公司负责任,我们对它诠释是比较广的。我们希望中介行业必须要有这个负责任的态度,希望思源给我们开发商一个印象就是觉得思源让人放心。如果是一个很好的方案,但是没有能力也不能完成,你有能力但是不负责任也不能长远、继续发展,这六个字:“负责任、有追求”负责是底线,有追求是动力。

这六个字再深化一下,就成为思源的企业文化 “责任为先、开放心态、专业精神、注重积累”。现在每个进入思源的员工,我们首先就是讲企业文化,我认为 重要。房地产行业,代理行业如果说没有软实力的话,没有一个核心的精神追求的话,这个东西基础就会很薄弱,所以这一点是我们整个团队都需要。
谈形式:了解客户的需要,满足客户需求

【房天下】:我们对思源文化的了解就先到这里, 08年的时候廖总也在这种严峻的形式下参加了房天下的一个沙龙活动,说的是“当前形势下房企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当今天同样是“新国八条出台”的严控局面,廖总认为房企应该如何面对 “机遇和挑战”呢?

【廖建华】:在我感觉服务这么多开发商之后, 是万科、保利、建发这些,我觉得更好地去了解客户的需要,更准确地去做好团队的定位,我觉得这是 关键的。比如说万科我们做代理的,那么在昨天开盘为什么4号楼又清盘,价格有调整,而且大的政策又出台的前提下,还是卖得 火爆,我认为这个就是抓住了一个客户的需求,满足了刚需客户的需求。因为房地产是一个长远的 ,这种 也是比较大的,也是不容易下决心的,如果说你能够满足客户的方方面面的需求,肯定会获得客户的青睐。包括我们卖天府绿洲,天府绿洲单价是 贵的,但是由于它的整个产品设计,就是户型设计 不错,它的展示也 细腻,然后它也牺牲了一栋楼打造了景观,所以这种真的让客户愿意去购买这种产品,虽然单价贵,现在已经是1万1了,但是到现在没货卖,这是 个组团没有货卖了。我们有些开发商能够去理解的,也是能够去满足的。
谈本土房企:独孤求败,打磨自己核心能力的韧劲

【房天下】:廖总,您从北方回到成都房地产行业以后,这么多年沉淀以后,您觉得成都本土房企,应该坚持哪些东西,改进哪些东西,来求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呢?

【廖建华】:我们四川的企业家不容易,他们没有太多的背景,没有太多的政策的支持。靠自己的一手之力打造出一片天地,确实是 了不起,但是我后来又到深圳去,接触很多深圳的企业,深圳的万科、深圳的招商、深圳的华为 ,深圳的很多企业,深圳的很多企业可能也没有太多的政策背景,他可能就是抓住了一个产业发展的机会,他在吸纳国外的先进理念方面和结合中国人的需求方面做得 到位的,所以它的技术创新也是 厉害的,私人企业给大家感觉是走技术路线的感觉,就是通过练内功、抓住行业发展机会,抓住技术发展机会,来赢得产业、来赢得公司的发展。从企业上来说,为什么龙湖在内地能够出来?我觉得龙湖有它的独特的理念,因为龙湖对产品一种研究从来都是无止境的追求,他 打造了一种别墅,龙湖做别墅, 是做地中海风格的别墅,它的理念是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而且他们也是吸纳沿海先进的东西,比如他们到国外去考察产品,就是把产品做得 纯粹,在空间上有 创新,在展示上也做的 绚丽,这么多年就一直在磨这把剑,这把剑就包括了纯粹的创新,越磨磨越亮,越磨越锋利。所以发现它到了北京能够成功、到了上海能够成功、到了西安成功。所以我觉得可能我们成都的房企需要的就是独孤求败,打磨自己核心能力的韧劲。

   还有一个层面就是战略,我认为内地的企业战略规划能力方面,可能不如沿海,不具有超强的或者超前的战略规划能力,这点也是包括不仅仅是房企,还有其他企业是我们走不出去的重要的原因。我们对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律,你能不能了解,能不能抓住行业发展趋势,把握这个发展趋势,也能够上一个台阶,而不是在这个浪潮里面分杯羹,这是 关键的。

标签: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