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将调查空置房 专家称应尊重科学集思广益

中国广播网  2010-09-13 11:25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专业部门数据、地方数据并存,一些数据"打架"引发社会对统计数据的关注度 高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要抓住一些关键环节和公众关心的统计调查进行改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专业部门数据、地方数据并存,一些数据"打架"引发社会对统计数据的关注度 高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要抓住一些关键环节和公众关心的统计调查进

行改革。

马建堂近日透露,国家统计局已经初步制定出住宅价格统计改革方案,本月将在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另外,国家统计局还会在以部分城市进行空置房调查,争取在空置率这个备受争议的问题上,发出 的声音。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改革的初步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房价的数据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当然,为了保持数据的历史可比,即便使用新的制度方法,老的统计方法还要保持一年。在 近备受争议的空置住房调查方面,马建堂表示,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但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还会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董黎明教授表示,目前我国房价普遍采用的数据是成交价, 终的统计数据为全市或平均值。这种统计方法存在缺陷,因为区域差异性、房源差异性等,会使得平均房价不足以真实反映市场。

董黎明:(对于)某一个月卖的房,如果这个城市大量卖的房是在郊区、远郊区,那这个房价肯定就下来了,如果郊区、远郊区没有房,都集中在 城区,肯定 城区的房价就比较高了。这是地区差异可能对房价统计造成这种影响,这个可能是 量的情况。第二个是用什么价格?平均价格很容易掩盖各种各样的情况,比如均价两万,在北京来讲可能两万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六环中间的平均数,用一个平均数有时候也不说明问题。

在谈到房价统计时,独立地产评论员 智中也指出,由于目前很多新盘项目和二手房房主在销售初期都会虚报高价, 终成交价格可能会比报价低很多。因此可以采用"固定样本连续性跟踪"的研究方法:

智中:(中部)房价的话,其实它可以采取跟踪固定的楼盘来看它的房价,比如我的房子十年前三环以内买六千块,十年以后我一直跟踪它,连续跟踪十年,现在变六万块了,肯定涨十倍了,很清楚了,其实固定样本的连续跟踪是观察房价 有效,也是 准确的方法。

除房屋价格以外,楼市"空置率"被看作房地产市场关键性的指标,有专家指出:理清楼市"空置率"可以摸清楼市家底,明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哪些是 者的"二套房"或"三套房",这样可以为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表示,在空置住房调查方面,统计局将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而在独立地产评论员 智中看来,待售率和空置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以及住宅待售面积,只能说明房地产企业本身的商品房库存情况:

智中:之前统计局只是公布一些待售数据和空置率是没有关系的,待售率是讲待售,是取了预售证在开发商手里还没有卖出去的房子,这个房子的话肯定是没人住的,因为是待售的,肯定是空置的,空置率并不是关心开发商还有多少房子要卖,恰恰关心卖出的房子有没有人住。所以之前统计局公布的待售数据和空置率是两个概念,从开始介绍的三种方式来看的话,第三条已经开始涉足空置率了,我认为第三种方式对抽取 区实地采样,到底空置情况怎么样,不管通过物业公司也好,还是通过电力公司也好,相对对能解决空置率或者能调查空置率,这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国外也是通过这种方法做空置率调查。

到底有多少房屋在空置?有媒体和学者通过"黑灯照"、"查电表"、"晒水表"等方式得出房屋大量空置的结论。现在,国家统计局表示将统计住房空置率,但却还没有公布空置房评定的标准。对于调查对象的选择, 智中认为必须具有代表性:

智中:如果选择一些空置小区的话,样本选择本身要很科学,如果选择郊区的房子可能导致空置率马上会上升的,如果你只是选择三环以内的房子空置率下降,计算方法是对的,可能只是抽取样本或选样的时候,它的代表性,尊重选取小区的科学性。另外还要观察一下调查空置率上门的方式,跟时间点也很有关系,如果上班的时间去肯定没有人在家里面,空置率肯定大的,所以不仅仅是小区的选择,还有上门的时间选点都要考虑。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董黎明教授也表示,人口普查不可能每年都进行,如果持续获得住房空置率数据,还应该集思广益,借助社会各方力量进行统计:

董黎明:每一个小区哪有人住,哪没人住,哪有买了房以后还是没人来的,通过社区、居委会这些了解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而且这个也是很简单,因为我们居委会这种形式成立了很久了,它对社区的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通过居委会去调查来了解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记者季苏平)

小区60套空置房被居民擅自撬门出租 年租50万

业者称“给空置房雇管家”传闻为商家炒作

京沪启动空置房调查 沪两年前调查结果未公布

统计局启动住宅"空置率"调查 四川不纳入试点

统计局将抽查城市空置房 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初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