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都楼市未来走向--统筹保障房值得期待

房天下成都二手房  2010-02-14 09:07

[摘要] 即便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房地产行业也没有像我们国家这样,被彻底商品化,更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炒作、投机的工具。

即便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房地产行业也没有像我们国家这样,被彻底商品化,更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炒作、投机的工具。

为何?因为房子不仅是一件不动产,同时还肩负着着社会保障作用,也就是说,房子在做为一件商品属性的同时,还担负社会福利的作用。在基尼系数早已超越国际警戒线的中国,一旦把亿万中、低收入者推到市场上去买房,则一定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由房子引发的暴力拆迁、不规范交易、贪污、房奴、等等现象,不仅一点点腐蚀着社会的道德底线,同时也让政府的公信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大折扣。

到了今天,怨声载道的房地产市场,显现出房子已经不再是市场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 权问题、分配公平问题。保障性住房在房地产这个周期中渐渐被重视,是一种历史必然,同时也是一件很棘手、很迫切的问题。

首付再次收紧、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严厉打击囤地等等政策出台,都在给市场传递一个信号:住宅首先需要满足百姓 基础的居住需要!尤其是经过07年那一波的 ,政府绝不再允许住宅成为一种投机和 工具。

可以说,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对于这些坐了“江山”的老革命来说,“市场化”完全是个新事物,因此开放起来也就没了轻重,直到今天这种过渡市场化,而从政治的角度讲,就是政府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保障性住房职能的缺失。

去年,借势4万亿财政的刺激计划, 打算在未来三年拿出6000亿到9000亿的数量来建保障性住房,成都09年的土地出让金排在的第十位,达到324亿,另打算在09年拿出130亿来进行保障性住房安置。

但是,一年很快过去了,不仅保障性住房乏善可陈,还整出不不少的“6连号”“8连号”那样的恶心事件,理论上将会占到商品房半壁江山的保障性住房,再次形同鸡肋!

比如占着城乡统筹,在保障性住房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的成都市,也基本上是给需要保障性住房的的人们划了一张大大的饼。虽然,政府说100%的完成了目标任务,也就是在2009年成都要新增廉租住房房源11500套,但这些100%也仅仅是开工建设, 值得慰藉的是,发放租赁补贴实施户数15052户。但由于这1万多户补贴是在大成都范围之内,其中, 城区新增廉租住房房源不过2074套,发放租赁补贴实施户数7540户;而重心则是区市,新增廉租住房房源9426套,发放租赁补贴实施户数7512户。

可见,真正的大头并不是在城区,这对于一个 城区有5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讲,就像撒了一把胡椒面!而所谓的区县补贴,也因为灾后重建的原因而让保障性住房意味大大折扣,也就是说即使不打着保障性住房的旗号,区县还是有一大部分是要以稳定灾区的名义补贴的,其“100%完成了目标,但补偿到是已经全部开工”,纯粹就是一种文字游戏,一个城乡统筹试点、一个在后重建重点区都是这种做法,其他城市保障性住房的落实情况就完全可以预料了。

也许是政府确实意识到,老百姓住不起房子也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从“国四条”开始,政府逐渐回归本位,修复这些年欠下的职能债。“国四条”的第四项明确要求“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提供了依据,12月17日的“通知”,再次对于土地出让金的管理作了明确规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将土地出让净 的10%用于补充城市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同时,“确保足额支付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支出”。 近检查部门又发力,对于未能完成通知精神、未能足量建设保障房的领导,要追究领导责任。这算是制度上的保障吧。

对于资金,可以通过富余“公积金”提取、土地出让金提取、 专项资金划拨、国土局无偿划拨土地以及等等措施解决。未来的保障房建设,有望让楼市走上一个适度市场化的道路。而只要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按照现有房价和规模,保障房将割走商品房市场半壁江山。

不用担心商品房市场会从此走上衰落道路,事实上,真正支撑这个行业还是中上收入者,即使社会中近半数购房者,会通过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解决住的问题,依然不会对商品房市场造成多大冲击,反而让市场更加理性、更加稳定,这才是大家的福音。

另外,纵观这些年的市场表现,中低收入者所起到的作用除了刚性购房之外,莫过于在市场 时以“恐慌性购房”的角色加入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一次买房,终身享受房奴待遇”,进而引起一片骂声,加速了市场动荡的同时,也没有给社会“积口德”。

成都作为统筹试点,在保障房方面也会先行一步,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